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棺材上为什么要画龙

已有 15195 次阅读 2009-5-21 15:36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是个懒人,很少写较长的东西,但有时侯又觉得生活当中得来的一些东西是很宝贵的,应该把它们记下来,于是我就压缩再压缩,最后就剩一句话了才把它写下来。我把它们称做“碎珍珠”,一粒积攒下来,日后如果多了就穿成一串挂在脖子上,不过不是项链,是护身符!因为每一句话都记录了我一次失败亦或成功!

       老家在甘肃农村,那里至今实行土葬,下葬的棺材上都画着龙,从小我就很好奇,问村里的长者,为什么要在人们的棺材上画条龙啊?回答都是一样的: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至于为什么,要么不清楚,要么就是一些很迷信的说法。怀着这个疑问,在红尘世俗中摸爬滚打,经历着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渐渐地我长大了。有一天在随手翻看我的“碎珍珠”的时候,突然我明白了。

       人刚出生后,其实就是一条弱不禁风的毛毛虫,稍不留心就会受伤,每每伤愈总会在受伤处留下一个难看但坚硬的疤,人越来越大,疤越留越多;没有伤疤的地方总是很容易受伤,而有疤的地方却因为它坚硬的外壳常常能防身护体。当最初的那条毛毛虫遍体伤疤的时,它不就成了一条龙了吗?那道道疤痂不就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片片龙鳞吗?其实,“结疤”的过程就是汲取经验教训的过程,正是这个过程丰富、壮大了我们。人从出生到死亡,肉体先长大,而后枯萎,消亡;然而精神却不,它只会越长越大,到人死的时候便长成一条不朽的精神巨龙!上完小学后,才明白了小学该怎么上;上完大学后,才明白了大学该怎么上;调动工作后,才明白原来那个工作该怎么干;人到死的时候才明白人该怎么活!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再好的身体存活时间也不过区区百年,而好的精神却能延续几百年,几千年,甚至永垂不朽!比如孔子。

       龙是不存在的,然而却被人们活灵活现地抽象了出来,为什么呢?传说中的龙,不但有一身坚不可摧的鳞甲,而且能屈能伸,能腾云驾雾,上天入海,总之,什么样的环境它都能适应,什么样的地方它都是王者!这不正是几千年来人们追求的精神之最高境界吗?然而世上却没有“龙”,因为当你达到这一境界,由“虫”蜕变成“龙”的时候,就是你告别人世的时候!所谓人无完人,因为完人就是“龙”!

        人人都有自己的鳞(亦或疤痂,我的“碎珍珠”就是一种),有些人愿意让人看,而有些人却不愿意,或者不知道怎么让人看。
     下面是我的几片“鳞”,都连着我的肉从我自己身上长出来的,大家看看是不是也有几分道理:

     *   我相信有付出必有回报,但回报与付出并不绝对正比;就如不一定所有比我成功的人都一定付出了比我更多的努力一样,今天依然生活得不如我的人,不见得都付出得比我少!

     *  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你只有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坚持一些东西,这就需要你明白:你在干什么?你也要明白你该干什么?你更要明白你想干什么?

     * 别人对你的真诚无疑是你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而要想获得别人对你的真诚,你就必须真诚地去对别人,因此,以诚待人的过程就是一个财富积累的过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  谁都有权利去做而谁都没有资格去做的一件事就是小看别人。

    * 别人的眼里没有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眼里不能没有别人。为什么?自己体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784-233327.html


下一篇:让数学之美具体一回
收藏 IP: .*| 热度|

4 蒋敏强 周春雷 刘钢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