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北京的桥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4-8-7 19:5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南地北话京杭

 北京的桥

基湘

刚到北京的时候,不禁感叹清华校内桥梁之多,粗略估计,少说也得有二三十座。只是北京缺水,万泉河多数情况下干涸见底,所以在桥上观水几乎是不可能的情形。万泉河上的桥多数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略有特色的桥主要在荷塘和工字厅前。荒岛西北有座半轮弯月似的单孔石桥,那里是“荷塘月色”的象征;东南有座只有半边扶栏的“莲桥”,那里是赏荷的佳处。但我赏荷主要不在那里,而在零零阁西面开挖建设的“望桥”附近,那里有块大石头隐在路边荷花下。少人的夏夜,正可一人静卧其上,盘腿仰视荷花摇曳,有意无意地想想心事。

清华西门外就是圆明园。很多人不喜欢那里的荒凉与平淡,但这却正是我所喜好的。喧闹的大都市边有一大块饱含历史底蕴的荒凉之地,不正是上天赐予用来屏声静气的美妙所在?当然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恐怕是那连片的湖泊和多面的桥梁了。选择雨过天晴的春日,避开游人聚集的大道,此时漫步园内,但见一桥一景,低垂的柳枝倒映着湖面,淡黄的迎春莫不透露着京城压抑已久的春天气息。这种感觉在南方是体会不到的。在从来不缺少绿色的杭州,且不说山茶花开四季,早春的梅花更斗雪盛开,随后樱花、桃花、郁金香、杜鹃、油菜花次第而来,那个的名头都大都响亮。小小的迎春花那怕比北京的同伴开得又多又大,也只能俯伏河岸路旁自开自败,真所谓“花以稀为贵”。

过圆明园再往西就是颐和园。那里的桥梁没有圆明园多,但有三处桥梁不能不提。一是大名鼎鼎的“十七孔桥”。你必须选择夏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此时游人稀少,在这雄狮列队的昆明湖十七孔桥上,万道金光映衬着你一个人的身影,你会感到天高地阔,心神为之一振。二是进西宫门即见的“双桥”。此处古松高大而苍翠,与乳白色的双桥相映成趣。三是西堤上的“玉带桥”。此桥平地拱起有数层楼高,抬腿上桥就可感觉到拱起的弧度,所以直立登桥是不方便的,否则有仰面摔倒的可能。在晴朗的日子里荡舟湖上,这桥几乎就是西山脚下的一抹风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817848.html

上一篇:院校治学风格小议
下一篇:你信神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 武夷山 刘立 戴德昌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