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西湖申遗

已有 4219 次阅读 2011-6-25 09:5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联合国, 西湖申遗, 杭州西湖

西湖申遗

Jixiang

     

      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长期以来,通过对西湖全方位保护,西湖的生态环境、水质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最能反映西湖文化核心价值的西湖十景、各种文化遗存也得到了很好的修缮和保护。


      不过,要告诉大家的是,西湖申遗中所说的西湖,并不仅仅是那湾水面。它的申报范围由承载着“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突出普遍价值的6大景观组成要素的分布范围组成,并依据核心要素“西湖十景”的完整视域空间范围、结合可清晰辨认的现有地形划定边界:占地面积4235.76公顷(即64886.4亩)。

     这个范围的四至边界为:

     1、东起少年宫广场北,经白沙路、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万松岭路、四宜路、河坊街、大井巷至伍公山东端;

     2、南至伍公山东端,经吴山、紫阳山、云居山东侧山脚,沿万松岭、凤凰山、将台山、玉皇山、丁婆岭、大慈山、白塔岭的山脊线,接钱江一桥北引桥经钱塘江北岸线至九溪南口;   

     3、西至九溪南口,沿许家坞,五云山、寿星头、天竺山、狮子笼、石人岭、龙门山、美人峰、北高峰、桃源岭、灵峰山、将军山的山脊线至老和山北端;   

     4、北自老和山北端沿山脚向南接杭州植物园北边界,沿栖霞岭、葛岭山、宝石山的北侧山脚,经宝石一弄至少年宫广场北。

     这么大的范围内,既包括了西湖的自然山水、城湖空间特征、西湖景观格局、西湖特色植物(如春桃、夏荷、秋桂、冬梅等),还包括了大家熟知的“西湖十景”和十四处西湖文化史迹。

   

      :西湖十景,即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钟;

      十四处西湖文化史迹包括:保俶塔、雷峰塔遗址、六和塔、净慈寺、灵隐寺、飞来峰造像、岳飞墓(庙)、文澜阁、抱朴道院、钱塘门遗址、清行宫遗址、舞鹤赋刻石及林逋墓、西泠印社、龙井。      

      注:“世遗西湖”范围只是有限西湖,实际上西湖景区西边的群山无边无际,它们属于无限西湖和杭州人熟悉的十里琅珰相比,杭州西山游步道的长度几乎是它的20倍——这是目前杭州最长,也是目前所知全国范围内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西山游步道把双浦镇、转塘街道和留下街道范围的群山全都串联起来,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游步道总长有108公里——黄山风景区有游览步道30余条,总长加起来约50公里,约为西山游步道的一半。

      另外,“浙江”不读“折江”;“西泠(ling)印社”(或“西泠桥”)不读“西冷(leng)印社”(或“西冷桥”);“保俶(chù)塔”不读“保叔(shu)塔”——虽然古代杭州地图上标过“保叔塔”,所以相应的写或读为“保叔塔”也不算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459040.html

上一篇:一位教授的痛和爱——徐葆耕教授《清华精神生态史》试读
下一篇:成功应以孔子为友,幸福当以老子为师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 侯成亚 柏舟 张玉秀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