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毕业论文:旨在告慰自己心灵

已有 4098 次阅读 2017-1-10 00:0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论文:旨在告慰自己心灵

基湘

      近两来都有研究生入学时告诉我有意报考博士。但是,经过自我分析和对学术界的了解,也经过与我交流他们又先后取消了进一步攻博的想法。就此,我均表示理解。实际上,无论他们考博、就业、创业或出国留学,只要有利于他(她)们发展,我通常并不反对,也谈不上多少支持——我或许会提些意见看法,但一切皆自行决断。因为人生不是算术题,谁也不能说自己走的路一定是正确的。没有谁能代替他人走路,代替他人吃饭,当然更无从代替他人去感受。

      任何选择有得就有失,此无需多言。不过,既然已经在攻读硕士,那么硕士学位论文还是要好好做的。无论如何,如果不打算攻读博士学位的话,那么这篇硕士论文很有可能就是自己一生当中最后的学术(学位)论文。它是要放在学校图书馆的,也是有可能被自己的子孙看到的。更主要的,这篇最后的论文应该是告慰自己心灵的——十五年左右的求学生涯,从懵懂到理性,或欢笑或——无论别人怎么评价,更无论好评还是差评——都需要一个回顾,一个总结,一个了断,以及一个再开始

      更低年级的本科生与更高年级的博士生方面有什么不同吗?毫无二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1026565.html

上一篇:观察西湖大学的第9只眼
下一篇:人生的时空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7 郑学军 苏光松 黄仁勇 张海权 梁洪泽 李明阳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