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观察西湖大学的第9只眼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6-12-15 23:37 |个人分类:院校发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观察西湖大学的第9只眼

——西湖大学发展定位与可能方向

基湘

    鉴于民办大学的体制灵活性,不少学界人士对中国民办大学(私立大学)发展一直期望甚殷。

    从历史上看,中国大学创办之初就有引领高等教育潮流的教会大学和优秀的私立大学(基本为精英-教学型大学——很像美国的文理学院),它们的经验教训至今仍颇多可供吸取借鉴之处。

    从现实上看,与江苏不同,浙江的高教发展与其文化传统、经济实力乃至现实需求极不相称(在浙大合并以后愈加明显。这样国家尤其是浙江就形成了创建顶尖民办大学的潜在势能,而呼之欲出的西湖大学就是此种势能的产物。

    那么,西湖大学可能向何处去?应该向何处去?

    世界上最有名的私立大学或许可以美日两国为代表。一种观点认为,即将出现的西湖大学有可能发展成为类似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更有人宣称要建立中国的“哈佛”)那样引领国家高等教育主流方向的顶尖私立大学。

    我的判断是:不大可能。原因在于,中国属于“大陆模式”主导的国家,公立大学已经主导天下。西湖大学经费或许主要来自民间,但从土地到师资均来源于公立部门,这就使得其一开始就具有公私合营的性质,与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大学起源背景和现实状况完全不同。

    另一个原因是经济原因。西湖大学经费来源于分散各地的不同企业家。可惜的是,当代中国企业家在教育捐赠上似乎有些扭扭捏捏,满足于建个楼以自己(或自己中意)的名字(看看北大—清华校内的诸多大楼名字即可见一般),而缺乏民国时期陈嘉庚建立厦大的人生神圣感、国家使命感和家乡荣誉感,更缺乏类似洛克菲勒捐建芝加哥大学那样的勇气魄力。如果经费缺乏可持续性,师资设备就是问题,私立的西湖大学短期之内就不大可能实现像公办的香港科大那样的10跨越,成为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的梦想就可能落空。

    那么,西湖大学有可能建成类似日本早稻田、庆应义塾这样的私立大学吗?当然不会。因为早稻田、庆应两校均在东京,优势学科偏向政治-经济,规模相当之大,旨在占领教育市场。西湖大学既然定位为顶尖科技主导型大学(与香港科大学科结构类似),那就意味着不大可能采取日本顶尖私立大学的发展模式。

   看来,西湖大学除了开张声势之外,还要持续坚实的大手笔。

      参1:沪苏浙鄂粤五省市高等教育发展比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9131&do=blog&quickforward=1&id=849148

      参2:浙江高等教育发展:差距、潜力与调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72756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1021015.html

上一篇:“理论基础”:一个学术误区
下一篇:毕业论文:旨在告慰自己心灵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 蒋继平 范杰 武夷山 史晓雷 张海权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