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风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chang 慎言勤思笃行

博文

搞好教学不容易

已有 5773 次阅读 2009-12-31 20: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今年下半年给大一的学生讲授了一门基础课。课程比较抽象难懂。头一次担任这门课的教学,自己也下了一番功夫。无奈,由于自己的水平有限,没有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也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有的同学甚至说不知道这本书讲了啥,估计自己考试也就三、五十分。我感到非常愧疚,虽然自己尽力了。

对于学习的事情,个体与个体之间有差别,但我不愿意将原因归到学生身上。经过了解和分析,可能有以下一些因素:

1、课程的部分章节太抽象。虽然课程的部分知识和中学的有些联系,但现在上升到理论层次,而且涉及很多新概念、新知识,许多知识需要有空间想象能力才能很好地理解。这使得刚入校的大一新生感到有些突兀和难以适应。

2、教学设备严重缺乏。虽然如今许多有实力的高校都大力兴建楼堂馆所,教学硬件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我任教的大学硬件还亟待改善。教学设备少、陈旧,无法满足教学需要。不说别的,给学生用多媒体(幻灯片)讲课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不一定排得上;就算排上了,也不是每节课都有。

3、上课时间安排得不合理。课时安排少,既要将课本的知识讲完,又要将难点讲透,确实不容易。一周两次课,时间安排得太紧密,今天上一次,明天又一次。基础课难懂,还都安排在下午学生迷糊的时间段。

4、授课方式欠佳。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将重难点突出出来,企图面面俱到反而效果不好。板书不够好,不够充分,无法满足部分学生作笔记的需求。授课只有板书,没有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幻灯片授课。没有充分让学生参与,学生学习积极性没有被提起来。

5、个人能力有待提高。由于专业和学识原因,还不具备让学生将学习过程当作享受的能力,还不能完全深入浅出地讲授复杂晦涩的知识点。我确实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

半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明白:做一名还算合格的大学老师是不容易的,企图让每一名学生都满意更加不容易。希望自己在2010年的教学过程中能获得进步。


图片源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675-283052.html

上一篇:两岁多的儿子恐吓我
下一篇:儿子的“木乃枪”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黄富强 刘岩 曹世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