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探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gxb2009

博文

西班牙签证经历带来的思考

已有 6409 次阅读 2012-6-16 00:5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班牙签证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欧洲落后国家的官员严重官僚作风和懒惰工作态度,使我进一步认识了西班牙借用欧盟最大债务的经济危机的原因,以及欧盟各国之间的天壤之别的差距。
    本人项目研究需要准备前往位于西班牙的欧洲最大室外烟雾箱进行研究工作,所以提前两个月开始办理签证。首先查找西班牙在英国大使馆网站,获知需要在爱丁堡领事馆办理且要信件预约,于是通过信件前去预约,但对方回信周期要3天,且不告诉你可预约的时间,而需要你确定具体时间,我总是希望最早时间前去预约,结果告之没有空余,于是我又修改预约时间,回信再次告诉没有空余;真是无奈,我就告诉他我在最近2周内有空,请你确定一个最早的时间,就这样信件往来多次才确定了离我出发时间有半个月的面试时间,信件往来就浪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好不容易到了预约的时间,走进预约大厅,发现最早预约的人还在大厅,没办理完手续,两个小时都没办理完,我心里纳闷,坐下等候,十分钟不到,签证官就开始与正在办理手续的一对夫妇吵闹,丈夫非常生气就用文件夹拍击了一下桌面,其实他们的签证应该办理好了,但此刻签证官就叫住那对夫妇说:‘你们的照片不合格,我不能帮你们办理。’看到此情景,我迅速联想到当年在国内财务处报账的情形:我们这些科研人员即使是研究员为了报点帐也得忍气吞声听任那些中专文凭的会计的飞扬跋扈的批评,那真是斯文扫地,敢怒不敢言,这也是我不愿意在该研究所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心里开始打鼓,难道今天要再次遭遇同样的麻烦吗?
   后来事实果真如我所想,签证官叫了我的名字,递交材料,很快被发现原件和复印件没分开,证明信上没写领事馆。签证官不加解释就说到旁边去坐,半小时后再次叫到我的名字,签证官显得已经非常不耐烦了,他说你把复印件给我,我递交进去,通过一个非常狭小的玻璃缝,他竟然不接,反而说你到底给不给我,真是官僚十足。我当时真是被激怒了,但还是强忍怒火,把文件再次深入递交进去,但发现我的信封没留姓名,本来只要补写一下就行,但再次被要求坐冷板凳。期间等了一个小时,签证官在里面喝咖啡,聊天,没理会我们这些申请人。最后我们被门卫告之请离开大厅因为已经下班了,当时大厅还有2个人,也许他们都有思想准备,都没抱怨的离开了。我当时非常震惊,等待这么久,坐了几个小时火车竟然因为下班就不办理。我向门卫抱怨,但门卫说你可以下次再申请,看来都是官僚主义。我说不行,我要向你们经理投诉,你们太不尊敬申请人,我一直在门口坚持要求投诉,门卫没办法,只好去请签证官出来。签证官听说我要投诉,此时就和颜悦色,当面向我解释是因为你的文件不全无法办理你的签证,此时我已经不再考虑签证所以理直气壮地和他争论,我说我办理德国、法国、英国的签证没遇到这种情况,你有时间喝咖啡聊天为何不能受理我的申请,我的材料不全你为何不早点告诉我,让我苦等2个小时,你这是故意为难申请人,不是一个绅士。签证官听我一番驳斥,脸色也开始难堪,我此时还坚持要见经理投诉,门卫也开始劝说我,说经理不在,平时就签证官负责,签证官此时递给我一个写了西班牙语的名片给我,告诉我可以电话和email投诉,我发现其实就是签证预约信箱,此时我的怒火发泄许多,心情舒畅了一些,不想和他们再纠缠,最后劝告他们对申请人要礼貌,就离开了。
    都是欧盟国家,德国和西班牙签证过程差距怎么这么大?记得在德国大使馆办理签证真是一个愉悦的过程,签证官一看你是scientist,是去德国从事研究工作,立刻给予许多帮助,即使申请材料有点纰漏,都主动帮助你填写,记得当时没有带银行证明,我就使用一张自动取款机的收据,签证官核对了卡号后就认可,本来是一周的旅行签证,签证官却给了我3个月有效期,他说:‘欢迎你多次去德国科学交流’,最后连签证费都没收取,第二天一大早就将签证办理好了。其实签证过程就能反映一个国家的文明开放程度和办事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674-582605.html

上一篇:纪念在英国撰写的第三篇论文
下一篇:如何才能避免令人异常惨烈的母婴自杀悲剧的发生
收藏 IP: 144.3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