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绚丽多彩的水晶世界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5-4-20 12:00 |个人分类:原创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科学, 地球, 地质, 矿产, 水晶

绚丽多彩的水晶世界

    水晶究竟是何物呢?在古人眼里,水晶是“千年之冰所化”“水之精灵”,故而又有“水玉”“水精”之别称。透明的水晶仿佛是心地善良的纯洁少女一般,出淤泥而不染,自古以来都被人奉为“纯洁、正直和善良”的象征。我国古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曾赋诗赞美水晶曰“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

由此可见,水晶应该离不开“无色透明”四个字。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水晶家族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庞大。

我们现在知道,水晶跟水没多大关系,也不一定就是无色透明的,从其矿物成分上来看,它只不过是石英,即二氧化硅,这种矿物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矿物之一,当我们踩在海边的沙滩上,脚下细腻的砂粒大部分都是二氧化硅。

水晶家族不仅在地球上分布范围很广,而且颜色多变,除了纯净无暇的透明水晶之外,还有乳白色的“乳石英”、紫色的“紫晶”、淡粉色的“蔷薇水晶”,还有的呈现出金黄色或柠檬色,叫“黄晶”,如果具有多色条带或花纹呈同心圆环状,则称为玛瑙。如此众多的水晶可谓是琳琅满目、异彩纷呈。

   地质学家研究发现,如果有合适的条件,水晶生长的规模可以很大,倘若具有地下空洞或者岩石裂隙,溶解的硅酸盐在此沉积,石英矿物可以逐渐在此空腔内部结晶、生长。很多情况下,晶体的生长都呈不规则形状,很难看到晶形,也就是说难以观察到它的单晶形态是柱状、针状、板状还是粒状,但是在空洞中生长,因为有了自由空间,就可以发育出比较完好的晶体形态,一般是洞壁或裂隙壁作为共同基底,大量的单晶体朝着自由空间中发育形成集合体,即晶簇构造,因为形成于孔洞内,这样的构造就是晶洞。

   接下来,让我们欣赏下这些美丽的水晶和水晶洞。

文字、摄影:马志飞

      摄影地点:石家庄经济学院地球科学博物馆

透明水晶(灯光的炫彩效果)

黄色水晶

绿色水晶

烟晶

紫色水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883831.html

上一篇:那些别国的“玻璃地球”计划
下一篇:波兰的地下盐城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8 刘光波 刘光银 张叔勇 吉宗祥 杨正瓴 陆泽橼 徐向田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