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物种丧生与生态系统崩溃

已有 5952 次阅读 2011-1-11 22:23 |个人分类:科普翻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灾难, 生态系统, 崩溃, 灭绝, 物种丧生

ScienceDaily (Jan. 10, 2011)
编译:马志飞
布朗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地质学家们给我们一个忠告:如果海洋生物物种丧生到一定程度,将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回顾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两次生物大灭绝,科学家们将生态系统的崩溃归咎于同一个生存空间中物种多样性的损失。在生物大灭绝之后需要1000万年的时间才能使生态系统重新稳定。
这一发现刊登在《地质》(《Geology》)上。
当前,我们的海洋正处于危机之中。保护生物学家时常关注那些正在急剧减少的关键物种,如鳕鱼,蓝鳍金枪鱼,箭鱼和鲨鱼等。如果失去这些位于食物链顶端的物种,那么海洋中的生物网络将崩溃。
在这篇刚刚发表在《地质》杂志上的论文中,布朗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了一组类似于鹦鹉螺的海洋生物,来验证与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两次生物大灭绝相关的生态系统崩溃。他们认为,生态系统的崩溃是由于同一个生存空间中物种多样性的损失,这被称为是“生态冗余”。
作者写道:在生物大灭绝之后需要1000万年的时间才能重新恢复生态系统的稳定,即恢复生态冗余。
“这绝对是一个警示,因为我们知道它已经至少发生过两次了,”布朗大学的地质学助理教授、该论文的第一作者Jessica Whiteside说。
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它今天的意义就再清楚不过了。根据联合国完成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2》的数据,截至2000年的三十年时间里,进行追踪研究的海洋物种已经减少近三分之一,陆地物种的数据同样。“实际上,我们人类目前正在导演第六次地球生物灭绝事件,这也是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之后最大的一次,”2006年的报告指出。
Whiteside和论文和合作者Peter Ward研究了2.5亿年前二叠纪时期和大约2亿年前三叠纪时期的两次生物大灭绝,这两个时期都被认为是以全球性的火山爆发为终点。缘于火山爆发的气候急剧变化,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多,减少了陆地和海洋物种,在二叠—三叠纪时期大约灭绝了90%以上的海洋物种,在三叠—侏罗纪灭绝了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403487.html

上一篇:太阳、月亮和国际空间站列队出现
下一篇:恶劣天气何以成灾?
收藏 IP: .*| 热度|

2 戴小华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