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卫星图像:西藏的冰川雪山

已有 5661 次阅读 2009-11-14 17:05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卫星, 冰川, 西藏, 图像, 雪山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编译: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除了南极和北极之外,号称“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界上山地冰川最多的区域。200715,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的高级星载热辐射和反射辐射计所捕获的这张照片显示了距离拉萨市西北110公里70英里)的冰川覆盖的山脉。
这幅假彩色图像中,没有积雪覆盖的地方为红褐色,雪和冰为白色,水体的颜色为海绿色-海蓝色,由于这个季节的太阳高度角很小,山脊向北投下了很大面积的阴影。图像中,中心附近的大片近似于黑色的区域就是山体的阴影。
图像左上部的几个湖泊形成的水域网络可能就发源于阴影笼罩下的一处小型冰川。其它的一些造湖冰川则处在太阳照射之下,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它们就分布在图像的右上部和左下部。许多冰川并不是洁白纯净的,当它们流动时因携带泥土和岩石而显得有些泥泞。向其它水体一样,冰川湖也会因水深、沉积物等因素的不同而显示出不同的颜色。
尽管青藏高原人口稀少,仍有数百万人依靠季节性积雪和冰川融化作为他们的生活水源。由于全球变暖,积雪量减少,导致西藏的冰川不断收缩。冰川的融化增加了一些地表径流的径流量,给人们提供了更充足的水源,但同时也会导致洪水灾害,并增大了发生冰川崩溃灾害的危险性。随着全球气温的继续升高,科学家们开始担心冰川融化长期作为水源的持续能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冰河学家LonnieThompson表示,青藏高原的气温升速几乎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无论是海滨城市居民还是草原上放牧的牧人,由于全球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冰川萎缩,将导致亚洲有近20亿人在未来十年将遭遇水资源短缺。此外水资源的短缺也可能会打击到中国东部城市,因冰川融化造成水平面上升,这些城市可能将面临困境。
参考文献:
[2]青藏高原冰川萎缩将使亚洲近20亿人遭遇水短缺,中国天气网,2009,01,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70985.html

上一篇:卫星图像:墨西哥湾的沉积物
下一篇:《家父诗作》之二:观雪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儒军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