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喷发的最新照片

已有 8407 次阅读 2009-10-19 23:17 |个人分类:科普翻译|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火山, 照片, 夏威夷, 喷发, 基拉韦厄

图片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夏威夷火山观测站
拍摄时间:2007年底2008年初
编译/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基拉韦厄火山位于美国夏威夷岛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活火山之一,另一个是冒纳罗亚山,位于位于夏威夷群岛的中部。基拉韦厄火山是世界上活动力旺盛的活火山,至今仍经常喷发,1960年、2002年、2008年都曾爆发。基拉韦厄火山持续不断涌出的大量岩浆已经在夏威夷岛东南形成几个新的黑沙滩并使岛的面积不断扩大。
 
图1:熔岩流流向太平洋,铸成了一片熔岩三角洲。从照片中可以看出熔岩流范围之广、场面之壮观,一直从海岸线延伸至遥远的地平线。
图2:熔岩流泻入太平洋,冷热相交,产生大量的水蒸汽,冷却的熔岩形成了一座“码头”。
图3:火山口不断排放出含有大量火山灰的气体
图4:火山口不断排放出含有大量火山灰的气体
图5:停车场被一层薄薄的火山灰覆盖
图6:爆发出的火山块石直径最大超过了一米
图7:从空中很难发现滚热的熔岩流在什么地方流动,右图是左图中方框所画区域的热红外图像,它清楚地显示了熔岩流的流动。
图8:近距离观察火山熔岩,就会发现这里居然形成了类似于钟乳石的形状,姑且称之为“熔岩钟乳石”
图9:如同滚滚江水一般的熔岩流不断注入海洋
图10:沿着沟渠一般的通道流动的熔岩
图11:熔岩注入海洋,大量蒸汽产生,熔岩三角洲因此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63705.html

上一篇:美国航天局卫星照片:南非马里恩岛的火山锥
下一篇:罕见的滚石灾害
收藏 IP: .*| 热度|

7 杨学祥 杨秀海 吉宗祥 叶剑 徐耀 zhangshufeng tczb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