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极光不对称?

已有 5455 次阅读 2009-7-27 09:07 |个人分类:科普翻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地质, 极光, 北半球, 南半球

ScienceDaily (July 24, 2009)

译文/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挪威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极光在北半球和南半球可以完全不对称。这些研究结果驳斥了我们通常认为的南北半球极光互为镜像的说法。

这项研究成果由卑尔根大学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的博士生Karl Magnus LaundalNikolai Østgaard教授发布的。

极光是由于大气层与沿地球磁场线运动的带电粒子流相互碰撞产生的。由于这些过程发生在两个半球,因此北极光和南极光就出现了。迄今为止研究人员都认为,这些极光是互为镜像的,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情况并非总是如此。Nikolai Østgaard教授说。

卑尔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两幅美国航天局的卫星图像和极地资料,在《自然》的论文中,他们对这种意想不到的结果给出了一些可能的解释。

最合理的解释涉及到沿着磁场线的电流。太阳光照射的差异可能会导致两个半球之间产生电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极光不相同。 博士生Karl Magnus Laundal说。

这项研究结果不仅对极光的研究获得了新的认识,而且对其他科学家进行近地空间的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研究表明,只靠一个半球的数据来研究另外一个半球是不够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对极光的大部分认识,包括它在极地高层大气中的运动过程,都是仅仅依据北半球的数据获得的。Østgaard指出。

期刊参考:

Laundal.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不对称极光强度。自然460491-4932009723.内政部:10.1038/nature08154

改编自挪威卑尔根大学AlphaGalileo提供的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45823.html

上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五:后海公园风景如画
下一篇:这张图笑得我肚子疼了一天!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