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自序:不得不说的秘密

已有 6209 次阅读 2009-5-25 21:32 |个人分类:原创文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学生, 高校, 连载

这是一位应届毕业生的心灵历程

这是一位硕士研究生的肺腑之言

这是一位普通人的酸、甜、苦、辣

这是一位学生对学校和社会的呼唤和呐喊……

 

如果,你想了解在校大学生的内心世界

如果,你想知道青春少年的苦乐年华

如果,你想探索人才成功教育的通幽曲径

如果,你想研究当今高校教育的成功与失败

敬请关注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讲述咱大学生自己的故事……

 

 

[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之自序《不得不说的秘密》

文/马志飞

七年,人生近十分之一。我把最美好的青春永远地留在了工大。

这个工大,不是传说中的哈工大,而是一个日益被湮没的太原理工,即使她也有着“211”的光环,但仍然挡不住大家对她的失望与冷漠。

马上就要擦屁股滚蛋了,大家都这么说。有人问我,最想

留给母校的一句话是什么,我想来想去,也学本山大叔一句:来时的火车票谁给报了?

玩笑归玩笑。其实,我还是应该感激母校的。这七年来,我从一个18岁的少年成长为25岁的老汉,当年的豪情壮志、蓬勃朝气虽然已经被消磨得无棱无角了,但成熟是写在了脸上,有时候也学会了故作深沉、闭目遐想。从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从招聘会到考研保研,从“非典”肆虐到伤寒传闻,从偶尔发生的食堂罢餐事件到不再是新闻的学生跳楼自杀,从二男争一女而火拼的花边新闻到有人扬言报复同学的“煤气罐”事件……一件一件小事都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这些微不足道的日常琐事就如同千篇一律的上课下课一样,构成了我这七年平凡而不平淡的生活。

这里有我的梦想,这里有我曾经一次次擦过的桌椅板凳,这里有我最亲最近的导师,这里有我许许多多可亲可爱的同学和校友,还有那曾经和恋人一起走过的绵延小路……

我没有能力考上名牌,但我有幸认识众多名师。

我没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可我有幸参加国际煤博会。

我没有赶上工大的100年校庆,可我赶上了矿院的50年庆典。

我没有本事追求到一个老婆,可我曾经最亲爱的人还是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忠告。

所以,我还是收获了不少。

2002年,从河南我来到太原。当年的高校排行榜上,我们太原理工位居78位,不算很烂。不管外界如何评论,也不管人们如何看待排行榜,我心里还不是特别失望,毕竟她还有个“211”的虚衔。等我毕业的时候,我却发现,在排行榜上前百名里正数倒数怎么也找不出她的名字了。这是件很令人抑郁的事情。常跟朋友开玩笑说,我来工大时,她78,经过我的几年学习,她跌出100,这可真的不怨我阿!

要问我对工大有多熟,打个比方说:刚入学的时候,我找不见一个厕所,到我毕业的时候,我已经走遍了每一个厕所。当然,不包括女厕所。

快毕业了,酒要喝,酒瓶就不要摔了。不管怎么说,工大始终是我的母校,不管在这里我是否实现了梦想,但总算完成了她的使命。自己的路终究是要自己走的。离别前,我还是要说几句话的,算是记录我这七年的流水账,也算是缅怀我逝去的七年青春。

是为序。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34124.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笑话精选
下一篇:[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之1:入学的沉重脚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