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不平衡数据的显著性检验方法以及多重比较(How to)

已有 6691 次阅读 2017-4-17 12:10 |个人分类:农学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节主要论述当数据存在缺失值或者不平衡数据时,如果进行显著性检验,进行多重比较,以及估算效应值。
主要用到的方法有ANOVA,unbalance ANOVA, Mixed model

数据下载

missing data.csv
本数据是二因素随机区组,N和S为两个因素,N有3个水平,S有4个水平,有3个区组。

数据缺失类型

N的第三个水平(230)的个数有8个,前两个有12个,不平衡

S的四个水平分别是8,8,7,9,数据不平衡

完整的数据应该是3(block)3(N)4(S)=36个观测值,但数据里面只有32个观测值,有4个缺失值。

方差分析

用GenStat软件,二因素随机区组模型

model
结果
报错,报错显示数据不平衡,不能使用方差分析。

不平衡方差分析

使用软件GenStat中的不平衡方差分析模型

unbalanced anova

结果

多重比较

混合线性模型

使用GenStat软件Mixed Model

Mixed Model
结果





如果您对于数据分析,对于软件操作,对于数据整理,对于结果理解,有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我。
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049423.html

上一篇:GLMM:广义线性混合模型(遗传参数评估)
下一篇:田间鉴定试验设计三部曲
收藏 IP: 61.181.9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