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两个中国古代小故事与当下中国(续)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14-7-4 08:5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省, 道歉, 中国故事

昨天,写了《两个中国古代小故事与当下中国》这篇博文(下面简称博文)。,因为是匆匆写就的,并没有对两个故事的内涵以及当下中国的问题作深入分析,一点也没有想到编辑们给了精选。我猜想,编辑之所以给精选,是因为我在博文中对自己过去的不当行为有一定的反省。

在此,我先对自己过去的不当行为做一个深刻的反省,并表示诚恳的道歉。

我也在此声明,我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没有弄虚作假。一些“睁着眼说瞎话”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个别项目评审和论文评审中。

至于博文中提到的排爆机器人的可行性论证,本来不想写入博文。之所以写入,是想用其中的250元酬金的巧合对自己做一个自嘲。就本人的学识来说,我认为那份论证基本上是没有问题。但大家没有坐下来一起讨论,违背了程序,这就是不对的。

博文中提到的第一个故事是于丹女士在几年前说的,她当时说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掀起了轩然大波。我认为她之所以称那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因为她在故事中读到了仁慈。想来也不至于堕落到这个地步,把指鹿为马视为精髓。

 我以为,以咱们中国人的智慧,完全可以找出办法来,既可以让混混不掉脑袋,又可以不让正义缺失。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某种“慈悲”而对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的事例就比比皆是。比如,有些老师监考时,对学生的作弊放纵,“慈悲”心理恐怕也是原因之一。还有我们老师在对学生的学位论文评价时更是如此,一旦论文不通过,学生就无法毕业,工作也就没有了,一系列的问题由此产生。心里一软,就放学生一马了。

这些行为,看似慈悲,任其发展,实则是祸害了。

最后想说,科学网开通这么多年来,博文无数,能够反省自身、承认错误的博文恐怕不多。今后这样的博文是不是多一些为好?

也许又有人会说,这么多的官员贪腐他们都不反省、道歉凭什么要我们反省、道歉呀?

这……,我也不知说什么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808885.html

上一篇:尊重生命,边界在哪?
下一篇:从渡江遇浮尸说起
收藏 IP: 1.185.5.*| 热度|

5 张骥 白图格吉扎布 陈冬生 forumkx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