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严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如何成为稻草人的?(续)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13-4-1 10:4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稻草人, 教学质量监控

首先回答闵应骅老师的问题。他说“发表这样的博文不怕得罪单位领导吗?”(指我在博文中指责我所在的学校在评估中弄虚作假)。

前几年作为学校教代会的代表,我已经在小组讨论时提出过,学校领导应该就弄虚作假这件事情站出来向社会承认错误。他们都知道,我的矛头并不是针对学校。因为,绝大部分参加评估的学校都有很多的弄虚作假,大家彼此之间还相互交流经验来着。教育部对各高校的弄虚作假都是心知肚明的,对这件事情要负有最大的责任。我始终坚信,这件事情一定要清算,躲不过去的,早清算比晚清算好!

我在博文中将这些事情反映出来,已经谈不上是揭露了,因为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我不过是那个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子。

好了,闲话少说,咱们回到教学质量监控这个问题。

“教学”,这是一个偏正词组,“教”为偏,“学”为正。“教”实际上是辅助的,“学”才是根本。所以说,“教学”这个过程,“学”是最为关键的。

不可否认,学校中确实也存在一部分的教师不够负责(或者说教风不正)或者教学水平不高。但是,我认为,当前高校中,教学水平提高的关键可能还是学风。学生被教师拽着走,学生跟着教师走,学生推着教师走,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境界。

为了使学风好,学风正,在教学过程中我是主张对学生严格要求的。令人奇怪的是,我所在的学校制定的一些制度却是不利于学风建设的。比如作弊的惩罚,原来学校规定是惩罚得很严厉的,要留校察看,学位也没有了。现在只是记个大过了。又比如,学校规定补考成绩如果高于原先考试的成绩,在计算加权平均分时可以使用补考成绩。

最为荒谬的应该是“清考”制度了。每年的6月份以前,学校会对即将要毕业的学生组织一次清考。只要是距离毕业学分相差小于15学分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清考基本上就是一次大放水的过程,好些学生平时不努力学习,就盼望着这次每载可逢的机会了。

世界范围内横向比较,我和国外不少大学的老师有过交流,自己也去过一些国外的大学。像中国这样,针对教师制定这么繁琐、严厉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国家,应该是没有见过。和自己比,中国高校过去也没有这么繁琐、严厉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我估计,现在很多高校所建立的所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当时最早参与评估的学校的某些人为了糊弄评估组的专家,拍脑袋想出来的。然后,各个高校为了通过评估,去“取经”,就这么一传十,十传百地流行起来了。

我强烈建议,尽快简化教学管理措施,减少教学文档的数量。

2004年中国有94万的高校教师,估计现在有100万吧。如果每人每年减少50个小时的时间,该是多大的社会效益?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按每年毕业500万的本科生,即使每人减少5张A4纸的毕业设计文档;以及每位教师每年减少授课的教学文档10张A4纸;这个地球就可以少砍很多的树了。

善莫大焉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675812.html

上一篇:“严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如何成为稻草人的?
下一篇:高校领导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收藏 IP: 1.185.4.*| 热度|

8 赵美娣 曾新林 唐茂 徐迎晓 陈学雷 林媛 张娥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