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姓名与称呼

已有 2704 次阅读 2013-3-17 09: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姓名, 称呼

   写博文累了、看博文累了,轻松一下吧。

 

   给孩子起名字有讲究,这些大家都知道。先声明,本人不懂风水学。如果还要考虑风水或者什么生辰八字的,您最好另请高明。

 

不好的谐音

    如果你姓“杜”,千万别叫“杜子腾”,如果姓“魏/卫”,也别叫什么“魏腾”或者“卫腾”。姓“侯”的也最好别叫“侯梓”,同样还有“范建”、“杨伟”、“麦莹”等等。

    有时爹妈起名时没觉得不好,可后来……。比如,史仁当了医生,段珍成为了护士,范传当了水手或船长。

 

重名

    我的学生和同事都有叫李刚的,这一辈子也遇到过N多个“张军”以及“王强”了。就连我的名字全国估计也有好几个人。也有人不知道他的爹妈是不是真的不知道,我女儿的同学就有叫“朱德”的。

 

读起来别扭

就不举例了

 

名字起得过大

    据说是老天爷会不高兴(是不是也属于风水?)。比如什么“昊天”的。那位姓李的唱歌的将军,我就怀疑他儿子的名字也是起得太大了,呵呵。因为他儿子是未成年人,我就严格遵守法律,不说名字了。

 

也有人起名喜欢用相同的字构成的字

    林森、石磊、吕品、牛犇没有问题;馬也还行。但是如果起名为騳驫(ma dú biāo)就过分了。老师读不出来,只能是“五马分尸了”。

 

    哦,多年前在一所小学招生张榜上,看到过一个名字:杨柳依依,很美丽的一个名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小姑娘应该已经长成大人了。

 

说完姓名说称呼

    相信很多中国人都为称呼烦恼过。称呼对方要考虑年龄、辈分、职业、职位、职称等,烦死啦(不小心打成了“反思了”)。

   姓“习”或者“席”的副职,千万别称别人“习副”或者“席副”,姓“窦”,也一样。姓“郑”、“傅”的副职叫起来也别扭。有一次,我开玩笑地称一位姓陈的处长(其实也不是开玩笑了)为陈处,她笑呵呵地说,我还是酱油呢。姓“劳”的工程师,也不方便叫“劳工”了。

   夫妻俩怎么在对方的面前称呼双方的父母同时又不感到别扭或者误会呢,有人想出了办法。将自己的父母称为“爸/妈”,将对方的父母称为“咱爸/咱妈”。

    还是老外好,称呼相对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671013.html

上一篇:中国的教育已经接近疯狂
下一篇:一个建设失败的湿地公园
收藏 IP: 1.185.5.*| 热度|

2 魏武 spring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