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喝了老娘的洗脚水

已有 5991 次阅读 2013-3-14 08: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污染

“饶你奸似鬼,喝了老娘的洗脚水”。这是多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一句比较经典,也很精彩的一句话。其本意无非是说,无论你多么精明,最后还是要上当、吃亏,并非真的一定要喝洗脚水。

  不过,真实的事情却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我最为同情的是上海人和广州人,身处两大水系的最下游,天天都要喝别人的“洗脚水”。特别是上海,岂止是洗脚水,这几天江面上飘来了一千多头死猪(还有的消息说达到了数千头)。

我说的话,绝不是凭空而来的。我所在的城市,市区人口为272万(2011年统计数据)。城市是处于珠江水系的中游。前几天,为了使本博文依据更充分,我申请了信息公开,城市每天产生多少生活污水(立方/日),整个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有多少(立方/日),这么简单的数据,我原来以为几个小时就可以给我。却拖了几天都没有消息。我决定不等了。因为我明确地知道,我们所在的城区的人口至少有30多万吧,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进入两个湖(最近还建成为了湿地公园),最后还是进入邕江(珠江水系的主干河流)中。再考虑到沿着河流下行,还有N多个城市在往河里排放生活污水呢,工业排放就暂且不说了,可怜的广州人!据说这几年广州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每年都要横渡珠江一次,为了这个壮举,他们在横渡前一段时间都是做点什么事的。

别人喝我们的洗脚水,我们当然也不可避免地要喝上游人的洗脚水了。作为大多数中国人,除非是你搬到青海或西藏去生活,不然的话,喝别人的洗脚水总是不可避免的。这里顺便普及一下地理知识。湘江是从广西发源,一路北上,流入洞庭湖,最后流入长江。可怜的上海人,他们喝的洗脚水中还有广西人民的贡献呢!

其实,有的时候,垃圾只是放置位置不对的资源;污染物只是在不适当的位置进入了循环的物质。比如此次漂流到上海的死猪,只需找个果园,将一头死猪埋在一棵果树下,以后的几年,果树的产量和质量绝对差不了。为何要让它们进入水系,害人害己!

又比如,人的粪便,也是绝好的有机肥。当年我插队的时候,每个星期都有一两次,划船(那时的船还没有动力)去城里掏粪,经常还为粪坑里没有粪便而发愁。再往前推,我12岁的时候,随父亲被下放的一个县城,那里的学校要求每个星期学生必须要交一担牛粪,所以走在路上时,见到一泡牛粪眼睛就会放光呢。

环境污染的事情确实不能再拖了。垃圾一定要分类,只要分类就能变废为宝。填埋不是办法,祸害子孙;焚烧也不是办法,祸害别人,祸害自己。

各个地方政府以及每个市民不要以为只要把污水排入江河中,只涉及下游,对自己影响不大。你们能做,你们的上游就也能做,没准他们做得比你们还糟糕!

大自然的净化能力也不是无限的,最终你也会喝到自己的洗脚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670165.html

上一篇:本科工科生的实习成了鸡肋
下一篇:市政府终于回复了我的信息公开申请
收藏 IP: 1.185.5.*| 热度|

14 李学宽 魏东平 刘洋 张玉秀 严海燕 罗帆 曹聪 赵美娣 武夷山 唐常杰 马英 魏武 zzjtcm heji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