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a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yanghe

博文

令人烦恼、发憷的毕业设计开始了!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3-2-28 10:5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设计, 规范, 认真

    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论文)是本科生阶段最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别的学校的怎样,我不清楚。我所在的学校的毕业设计至少存在这么几个问题:

1、  不认真

    教师不认真,学生不认真,管理者也不认真。当然,不是所有的,呵呵!但是,感觉还是挺普遍的。

    首先是人数太多,一位教师要指导78位学生(少的一般也有45人),而且还每人的题目不一样。然后教师还要上课、带研究生以及其他事情,哪里忙得过来?你忙,领导比你还忙,不是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而且他也要指导毕业设计的。学生要考研、要找工作、要谈恋爱、要清考,好好作的不多。这里顺带说说“清考”,我觉得这是我的学校很坏的一个制度。学生前面补考也不及格的课程累计到最后一个学期进行清考,有很大程度是放水性考试。

    不认真是不是也是咱们的一个毛病?要不然为何咱们的产品比起德国人的,日本人的,总是差一点。

2、  不规范

    做事情不守规矩也是咱们中国人的一个特点,不然的话,至少咱们的交通事故会少很多。不规范本质上其实也是不认真。

    本来毕业设计的文档,都是按程序产生的。比如,毕业设计任务书,应该是教研室主任审核签字后才下发给学生的。我们这里倒好,有的老师甚至是在毕业设计已经结束几个月后(没错)才去找人签字。

    按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者毕业论文除了指导教师写出评阅意见外,还要有另外一位老师评阅,最后根据两人的评阅意见才能决定学生是否能答辩。我们这里的潜规则是,另一位老师的评阅意见也是由指导老师写,然后那位老师签字完事。

    关于答辩,我提过多次意见。即,答辩前所有的材料(除了答辩记录和答辩评语)都要“凝固”。而我们这里,答辩完后,成绩已经提交,还在催促学生修改毕业论文。这时还能保证产生的结果与评语相符吗?

    关于答辩前材料“凝固化”,我作了有四年的试验,在答辩前准备好各种材料,然后,答辩时当场记录,当场签字。答辩完,回到办公室写出答辩评阅。今天答辩完,我明天就可以向学院提交全部的材料了。事实证明,非不能为也,不为也!

    很多的老师在答辩前在头脑里已经框定了学生的成绩(他们认为根据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的表现可以决定其成绩了),然后再去拼凑各种分数。我则是老老实实地,不事先设定框架,最后总分是多少就多少。

    关于答辩还可以说的是,学校规定了两级答辩制度,先是小组答辩,然后最好的和最差的学生到学院去答辩。为了减少自己学生在公众场合曝光的机会,很多的老师也是在小组答辩阶段就斗智斗勇,尽量让自己的学生中不溜秋最好!

    总之,学校关于毕业设计阶段的制度设计几乎已经是完善,可惜的是,这些制度几乎就是稻草人。

    最后,说一个小故事。前几年,我是一位老师的学生的论文评阅人。因为要写评阅意见,我在办公室看学生的论文,看到一个学生的论文十分不像话。错别字、句子不通顺不说,根本就不像是人写的。正好他们正在小组答辩(看到不规范了吧),我赶到现场,痛骂这个学生。事实证明,好些部分,是他下载英文的文字,然后用机器翻译生成的。这个老师后来解释说,她事先没有看这位同学的论文(又是不规范了吧)。

    最后我得罪了这位老师。

3、  虚高

这似乎也是咱们中国人的一个特点。一个人能做好本职工作,再遵守社会公德就很好了。这些都没有做好,一天到晚都想着要你学雷锋,学什么先进人物感人的事迹,要求你有什么高尚的品德,何苦呢?

在我看来,毕业设计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一个完整的、综合性的专业训练。这才是最根本的。我们现在的学生就连基本的专业技能都没有掌握,却老想着把他们培养什么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以及各种XX型的人才。结果创新没有,泡沫一堆。

前几年,我担任学院的教学督导员。将学院前三年毕业设计的所有题目都拿到手做了个认真分析。有的题目大得吓人,就连博士做可能都嫌大。比如“红水河流域水火电经济调度”。另外,理论性、研究性的题目占了大半,真正工程设计性的题目却太少。

我总认为,工科专业的主要“产品”,是工程师,对他们进行工程技能的训练最为重要。有的老师不管学生的需求,只想着用他们为自己的科研项目服务。

我还始终记得我的学院的一位已经去世的老教授说过的一句话:毕业设计至少要使用到一门主要的专业课程的知识才对。

虚高还有一点体现在,毕业论文的字数上,一般都要求几万字。可是,学生从来没有受到学术规范和引文规范的教育,也没有受到科学研究的教育,我所在的学校,抄作业也比较严重。要写出像样的毕业论文,确实有点勉强,绝大多数的人,只好是东抄西抄拼凑出来。

我在想,对于工科专业,同时又真正是作设计的,是不是可以写一个毕业设计说明书。将设计目的、设计方法、设计过程和设计结果讲清楚,在附上相应的表格和图纸就好了。而不必像现在写一个面面俱到的“毕业论文”。

好了,打住。在此祝愿各位老师,新的学期工作顺利,能够在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49-665832.html

上一篇:比发展更硬的道理是道德伦理
下一篇:博文编辑平台何时改进?
收藏 IP: 222.216.25.*| 热度|

2 赵美娣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