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足四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anee

博文

人间本无牢,而自设心牢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09-5-19 17: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看《心灵捕手》。要写影评,所以很仔细的再看了一遍《心灵捕手》。真正感受到了“人间本无牢,而自设心牢”的可怕与恐惧。影片当中一遍遍的出现男主人公坐在飞速疾驶的车厢中,任凭窗外的残月碎星飞过,空荡荡的车厢只有男主人公威尔,没有车头,没有方向,好像不知道会被载到哪里去。就像孤独无助的威尔一样,虽然才华横溢,但是由于幼年心灵的创伤而自设心牢,不相信任何人,自我封闭,嘲笑哈弗才子,暴力等,前途一片迷茫。

幸运的是,兰博教授发现了他的数学天才,并且有意栽培他,改造他,帮他请心理医生。直到晕倒尚恩心理学家,这位心理学家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并且丰富而深刻的感情生活来感化威尔,最终使威尔的心扉彻底敞开。本剧就是讲了男主人公的心灵创伤到重建的过程。

不知道所谓的心牢的具体概念是什么。但是我却深深觉得这个心牢的害怕。它会让人感觉到彻底的疲惫,每一寸肌肤都渗透着崩溃的信息,每一个毛孔都透着酸痛的味道,每个神经末梢都被那个心牢牢牢困住。或者我是有过这种体会,又后者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过种体会,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心牢,都有一些快乐的,痛苦的回忆或者经历希望永久的封存在那个心牢里面,不愿分享给别人甚至朋友,或者是不知道那个心牢太过坚固太过圆滑,使你无从下手,你不知道从哪里去攻破它,只能这样看着它慢慢吞噬你的心灵。而你所能做的仅仅是为着你的心牢转圈,有意无意的掩饰真实的想法感受,用一些不着边际的言语行动埋葬着真实的自己。其实开心乐观,开朗的背后才是真正的自己,还冠冕堂皇的说,何必给朋友造成困扰,或者找种种借口来维持你的心牢。

最近出了好多事情,不知道是不是被心牢吞噬了心灵,年轻的生命一个个陨落。学校也开始重视心理辅导这块了。为什么生命那么脆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747-232932.html

上一篇:opencv
下一篇:图像处理边缘检测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