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足四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anee

博文

VC++ADO开发实践3(转载)

已有 2895 次阅读 2009-5-15 21:45 |个人分类:vc|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VC++ ADO开发实践之三(2008-12-31 10:57:52)

在Visual C++中如何利用UDL文件来建立ADO连接

     使用通用数据连接文件(*.UDL,以下简称文件)来创建ADO连接,可以和ODBC一样可视化地定义要连接的数据源,从而实现数据访问的透明性。


1.使用UDL文件来创建ADO连接
创建ADO的连接,首先要设置ADO连接对象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该属性提供所要连接的数据库类型、数据所处服务器、要访问的数据库和数据库访问的安全认证信息。比较专业的方法是在ConnectionString中直接提供以上信息,下面是访问不同类型数据源设置ConnectionString的标准:
访问ODBC数据
"Provider=MSDASQL;DSN=dsnName;UID=userName;PWD=userPassword;"
访问ORACLE数据库
"Provider=MSDAORA;Data Source=serverName;User ID=userName; Password=userPassword;"
访问MS SQL数据库
"Provider=SQLOLEDB;Data Source=serverName;Initial Catalog=databaseName; User ID=userName;Password=userPassword;"
访问ACCESS 数据库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databaseName;User ID=userName;Password=userPassword;"
上述的连接属性设置标准随着数据源的类型不同而变化,软件用户常常不习惯这种设置方式,都希望有可视化的数据源设置方法。为此Microsoft提供了通用数据连接文件(.UDL)来建立和测试ADO连接属性。ADO连接对象可以很方便地使用UDL文件来连接数据源,下面例子使用my_data1.udl来创建ADO连接。
_ConnectionPtr m_pDBConn;
m_pDBConn.CreateInstance(__uuidof(Connection));
m_pDBConn->ConnectionString ="File Name=c:mydirmy_data1.udl";
m_pDBConn->Open("","","",NULL);
这样一来无论数据源如何变化,在软件中都可以用统一的方法编程。当数据源改变时,只要双击相应的udl文件即可可视化地设置数据源,无需更改软件。
因为ADO是COM接口,为了软件的可靠性,打开ADO连接时,可以加入异常处理代码。
try{
m_pDBConn->Open("","","",NULL);
}catch(_com_error &e){
//处理异常的代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m_pDBConn=NULL;
}
因为_ConnectionPtr m_pDBConn是智能指针,应在处理异常代码时将智能指针设为NULL后将自动将引用计数降为0。
如果不出现异常,只要在使用完m_pDBConn,只要引用Close方法即可。
2.创建你所需的UDL文件
在你所想创建UDL文件的目录中单击右键,选择从菜单 新建|Microsoft 数据连接,然后将新创建的UDL文件更改为你所希望的文件名(.UDL扩展名不能改变)。
注:如果操作系统是Window 2000,先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再将该文本文件的扩展名改为 "udl"。
然后双击所创建的UDL文件,即可视化地完成数据源的设定。
使用UDL文件必须在系统中先安装Microsoft MDAC,Win 98第二版,Win 2000中都自动包含了该组件,需要该组件最新版本时可以到Microsoft网站去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747-232146.html

上一篇:VC++ADO开发实践2(转载)
下一篇:VC++ADO开发实践4(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