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cas 物种适应性、分布与进化

博文

什么是箱线图

已有 46007 次阅读 2009-6-24 11: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箱线图

什么是箱线图
箱线图在文献中经常见到,是对数据分布的一种常用表示方法。但是所见资料中往往说的不是特别清楚,因此需要了解一下箱线图的绘制过程,与部分的意义。
计算过程:
1 计算上四分位数,中位数,下四分位数
2 计算上四分位数和下四分位数之间的差值,即四分位数差(IQR,interquartile range)
3 绘制箱线图的上下范围,上限为上四分位数,下限为下四分位数。在箱子内部中位数的位置绘制横线。
4 大于上四分位数1.5倍四分位数差的值,或者小于下四分位数1.5倍四分位数差的值,划为异常值(outliers)。
5 异常值之外,最靠近上边缘和下边缘的两个值处,画横线,作为箱线图的触须。
6 极端异常值,即超出四分位数差3倍距离的异常值,用实心点表示;较为温和的异常值,即处于1.5倍-3倍四分位数差之间的异常值,用空心点表示。
7 为箱线图添加名称,数轴等。
在SPSS,SigmaPlot, R,SPlus,Origin等软件中,绘制箱线图非常方便。
下面是R中的一个箱线图举例
箱线图举例:
在R软件中输入如下命令:
x<-c(25, 45, 50, 54, 55, 61, 64, 68, 72, 75, 75,78, 79, 81, 83, 84, 84, 84, 85, 86, 86, 86, 87, 89, 89, 89, 90, 91, 91, 92, 100)
boxplot(x)
对c向量绘制箱线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62-239993.html

上一篇:冰凌花
下一篇:R语言:常用统计检验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3 马瀚青 白途思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