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龙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cas 物种适应性、分布与进化

博文

QGIS3 创建包含多边形的shape文件

已有 9025 次阅读 2019-3-29 10:47 |个人分类:软件介绍|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QGIS是非常优秀的GIS软件。因为是开源软件,程序包中所有的工具都可以免费使用。下面简要介绍用QGIS怎样创建一个ESRI shape文件。 


Shape文件是GIS的通用格式,各种空间处理软件,包括R、Python等的空间处理以及绘图都会用到它。


QGIS的下载和安装,参见 https://www.qgis.org/en/site/


要创建包含多边形的shape文件,按照以下步骤操作即可:


    1. 在Windows左下角放大镜图标,输入QGIS,找到QGIS3

    2. 右键选择run as administrator。

    3. 添加一个免费图层作为参考。菜单Web > Quick Map Service> OSM > OSM standard或其他图层。这里加载OSM Open Street Map。

    4. 菜单Layer>Create Layer>New Shapefile layer。

    5. 在新弹出的窗口中,指定文件名File Name为test, 类型Geometry Type为Polygon。

    6. 在New Field指定field的名称和类型,并添加到add to Fields List中,点击OK。

    7. 此时可见左下角的Layers窗口出现test图层,但是还没有任何内容。

    8. 右键点击test图层,选择toggle editing,进入编辑模型。

    9. 菜单Edit,选择 Add Polygon Feature添加多边形。

    10. 进入地图窗口,依据现有地图描绘多边形。要结束编辑,点击右键,输入该多边形的唯一识别编号id。要删除上一步添加的点,按delete键。 如果要添加环状的多边形,必须要先选择已有的多边形。

    11. 在Layers导航栏右键点击test图层,选择Export>Save Feature As,在弹出的窗口指定File Name和保存路径即可。


默认的投影是WGS84。这是最常见的地图投影。如果要做投影变换,可将该shape文件读取到R中,用sf或者sp程序包进行转换,再绘图即可。


要下载更多免费shape文件,可参考:

如果你要绘制的地图包含中国国界线,请一定仔细阅读姜大伟的《使用中国地图的正确姿势》一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256348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62-1170296.html

上一篇:一个村庄开始隐姓埋名——写给庄头
下一篇:Computing the time of sunrise, sunset and transit (skycalc)
收藏 IP: 113.28.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