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部件技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求新 研究方向:数据库、MIS,教育部教指委计算机分委会专家工作组成员

博文

对软件大赛结果的分析

已有 4481 次阅读 2010-8-23 06: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软件大赛, 程序设计能力, 决赛试题, 就业难, 计算机专业教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决赛已经圆满结束了。这是唯一由国家机关举办的专为计算机专业组织的全国性学科竞赛,目的是为了检验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根据湖北省决赛与预赛的成绩,本文对湖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情况(特别是计算机语言教学情况)进行一些探讨。

本次比赛分C语言本科、高职高专组、JAVA语言本科、高职高专组共4组分别进行比赛,比赛内容只涉及C语言或JAVA语言的基本语法、句法与简单编程,涉及基本的程序设计方法,本科组要求数据结构,对这些语言的应用基本不涉及,要求范围较一般学校教学大纲的要求为低。以JAVA为例,所要求范围为:“语法、面向对象、网络编程、接口、集合、IO、多线程、内部类、异常、数据结构。(awtswing不考)”。根据“awtswing不考”,可以判断数据库不会考,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问题也不会考,考试内容将相当基本。

根据记忆综合后简要写出的JAVA高职高专决赛试题(不是原题,对题目的意义也不一定准确,只供参考)如下:

1.、输入一个十亿以内的阿拉伯数字,将其转为中文大写。转换后要符合一般习惯

例如:100000001   变为中文大写后为:壹亿零壹

2 找出所有满足  ** x**  =  ***  的算式,其中*必须是奇数。

3 8个跑道,现在输入任意人数N,要求分组的人数相差最小。由大到小输出

  例如:N=3    输出 3

        N=9    输出  5  4

        N=25   输出  7 6 6 6

4625*625=390625 其中结果后三位等于乘数,找出所有满足条件的三位数

5、输入两个日期,算出两个日期相隔的月数。

例如: 输入  200112,200209    输出10

6、输入文件名 找出文件的扩展名

   例如:输入  asldk.sdf.txt   输出 txt

7、输入一个1——9的数,输出以‘* 组成的矩形。

   例如: 输入 3  

        输出 ***

             ***

             ***

8、已知三角形的两直角边为4,5 求斜边。

从这些题目可以看出,题目范围不宽,难度不大。

但是湖北省决赛成绩并不理想,一本院校仅华农参加比赛,二本学校有三峡大学、湖北工大、纺大、经济学院、湖北二师、江汉大学等参加比赛,但成绩不很突出;三本及以下学校中较优者几乎全都组队参加了比赛,但全省未获特等奖与一等奖。

原因何在?一本院校均不参赛,大概是不屑于参加。二本院校则普遍重视不够、没有组织教师指导、没有奖励措施。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普遍存在困难,计算机专业学生尤其难,有的报道称:信息与计算机相关专业就业率仅20%;有来自北京与上海的统计报告列举了五大高失业率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在其中。但是,计算机应用是信息技术的支撑与核心内容,信息技术是目前科学与技术乃至社会发展的动力与火车头,如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过缓,将直接影响国家科学技术水平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实与不少报道也显示企业渴求具有实践经验的计算机人才,社会对计算机专业学生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供与求表现出极大的矛盾。对于矛盾的分析众说纷纭,除了归罪于近些年计算机类专业过快畸形的发展之外,有的说是学校因资金和硬件设备的原故无法为毕业生提供真实的实践平台,使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只有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经验,而被企业无情地拒之门外;有的说大学生求职,没有职业准备、经验不足是求职失败的主要原因。归纳起来,学校的教育存在毛病是大家都认定的。学校不了解企业相应岗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学生的培养脱离实际需要,很多IT企业都希望向学校要人才,但真正符合企业要求的并不多,一种来自企业的声音是我们找不到合适的人,适销不对路,或者不妨说,按照市场要求,高校培养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许多不合格,是计算机类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

市场要求毕业生具有实践经验、具有教强的动手能力。这里说的实践经验与动手能力,不是只会装机,那只是熟练工人的工作,具有装机实践经验的毕业生所能找的决不是学校和学生与家长所期望的工作;也不只是会网络连接,能熟练地进行参数的配置,这也只是一般技术员应当能做的事情。目前,由于就业难,许多专业都加强了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遇到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含量低或专业性要求不高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少。例如,以前不少企业或机关需要计算机管理系统或企业网站的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开开机,打打报表,机器或网络出了稍大一点的毛病,找找专业公司。有许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获得了这一工作岗位。但是,目前管理类专业的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大大加强,开机与打报表的工作他们也能做,而且他们还懂管理,成了这类岗位的强烈竞争者。许多企业在上自动化项目时,需要计算机的操作与维护人员,他们只需要会按按钮,按规定的工序进行操作,电器与机械出了毛病,自当去找相关技术员或技术工人,又有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求取了这样的工作岗位。但是,自动化设备大量地进入了社会与我们的生活,按按钮已经不算什么难事,而机械、化工、建筑……等专业的学生计算机知识与技能极大加强,操作与管理现代化设备也已不是难事,他们在机械、化工、建筑……等专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难以具备的。数字媒体是比较新的热门,但是它不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利,艺术类学生在艺术上的天分与少年时期就开始培养的能力,令计算机学生相形见拙。

这样说来,计算机专业类学生的就业面不是很窄了吗?我并不这样看。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深入,人们会认识到,计算机硬件与软件发展是惊人的,人们对计算机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与发展,因而计算机应用的新课题不断涌现,将大量需要增加计算机硬、软件的设计人员;而企业对于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人员的要求,也不能只停留在对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操作与简单维护上,他们会希望这些人员具有适应性维护、更新维护、扩展维护的能力,这些维护对人才要求的基本点是具有程序设计能力,这一能力是其他专业学生一般不具备,且难以获得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大学学习4年所有专业课程,除了极少几门纯硬件的以外,都是围绕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而开设的,其他专业学生一般无法全部自学这些课程,他们的程序设计能力应当是无法与计算机专业学生相比的。因此,上述遇到强烈竞争的工作岗位最合适的人选应当还是计算机专业合格的学生。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计算机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的根本不同点应当是编程能力,企业与单位要求计算机应聘人员具有的实践经验与动手能力主要是程序设计的经验与能力,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应当具备较强的程序设计能力。我们的教学人员与学生都应当具体与深入分析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的各种岗位的实际情况,准确定向,制定有特色的培养计划,对市场所强烈要求的课程与实践内容要加大投入,确保学生质量。对于计算机类专业,加强程序设计语言的教学与编程能力的培养应当是最基本的要求。

附武汉赛区比赛获奖情况的统计数据。

 

学校

               湖北省预赛

     全国决赛

一等奖

二等奖

入围决赛

三等奖

优秀奖

获奖总人数

二等奖

三等奖

合计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0

5

5

14

4

23

1

4

5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3

1

4

5

7

16

2

2

4

三峡大学

1

3

4

7

3

14

0

0

0

湖北经济学院

1

2

3

11

8

22

1

1

2

武汉纺织大学

0

3

3

10

1

14

0

2

2

华中农业大学

1

2

3

5

0

8

0

3

3

鄂东职业技术学院

1

2

3

3

2

8

0

0

0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

0

2

2

4

5

11

0

0

0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1

1

2

5

1

8

1

0

1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0

2

2

2

4

8

0

1

1

湖北工业大学

1

1

2

2

2

6

0

1

1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1

1

2

1

2

5

0

2

2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1

0

1

10

2

13

0

0

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0

1

1

9

3

13

0

1

1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1

0

1

2

8

11

0

1

1

襄樊学院

0

1

1

6

4

11

0

1

1

黄冈师范学院

0

1

1

2

4

7

0

1

1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

0

1

1

1

4

6

0

1

1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0

1

1

3

0

4

1

0

1

长江职业技术学院

0

1

1

3

0

4

0

0

0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0

1

1

2

1

4

1

0

1

武汉国土资源职业技术学

0

0

0

3

0

3

0

0

0

江汉大学

0

0

0

3

0

3

0

0

0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0

0

0

1

1

2

0

0

0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0

0

0

0

2

2

0

0

0

咸宁学院

3

3

6

10

2

17

0

2

2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3

3

6

2

2

10

0

4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55464.html

上一篇: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决赛湖北省获奖情况
下一篇:“面向对象软件工程”讨论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