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中文科技期刊的三个底线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6-8-8 09:59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底线

我觉得中文科技期刊(以下简称期刊),都是有底线意识的。其中核心期刊的意识更强。

在期刊中,确实有唯利是图的在;可是更多的是坚持了底线的。

我觉得这种底线至少包括以下三个。

一是用稿范围的底线。期刊,都会在发刊词、征稿启事中明确用稿氛围。期刊坚持只录用

属于自己专业范围内的稿件,看上去是缩小了录用范围,实际上对作者和期刊都是有利的。如果

期刊刊发了其他专业范围的文章,对编辑部、编辑和作者,实际上都是减分的,得不偿失。

二是质量的底线

  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以及更高层次的期刊),一般来讲是不缺稿源的。缺少的是优质稿源。换句话说,达到用稿要求的文章多,创新性和规范性都比较强的论文比例偏低。如果不坚守质量底线,(迫于某种压力)采用了质量很低的文章,对期刊也是一种伤害。

三是版面费问题

科技期刊版面费的收取,是无奈的生存策略。如果有期刊免收审稿费、版面费,并向作者支付稿费

那一定受到欢迎。如果某种期刊,对稿件质量把关不严,只要交费就刊登,这样的期刊在作者和学术界的口碑肯定也好不了。那这样的期刊不可能长久。如果某种期刊,把增刊承包出去,承包人的着眼点仅仅是版面费,那对期刊的长期发展肯定不利,甚至会影响到其生存条件。如果期刊的主管和主办部门,为期刊定下了年度创收指标,还要求办刊质量不断提高,那是自相矛盾的。

中文科技期刊,尤其是核心、非核心期刊生存不易。坚守上述三个底线,是保护期刊、保护期刊编辑、保护作者投稿积极性的必然要求。

2016-08-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95174.html

上一篇:在河北迁安山叶口公园里
下一篇:写在谷子地旁边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7 徐令予 檀成龙 李颖业 章雨旭 史晓雷 王桂颖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