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回眸1994之乐平复活记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6-1-8 07:1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照片是1994年11月5日拍摄的。

*************************************

       此文和二十年前的纪念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5-945233.html形成互文关系。)

     我的水准中队,正在测量中。总参测绘局长到测区看望部队,我中队是其中的一个点。

    那天,我刚测了不到一公里的水准,就被从作业区域召回了驻地。驻地是当地的一个粮油储运公司所在地。

      照片上,凡是穿了迷彩服或者绿色作训服的,都是我中队的。来看望我们的领导们,都穿着夏常服。那位不想进入画面,却已经进入的,当时是管理处的处长。后排左三为总参测绘局局长。

  照片是第二年我特意找当时的作战参谋索取的底片。我不知道《军事测绘》杂志,是否刊登了这张照片。我记得听这个杂志的资深编辑说过,军级领导看望一线部队的图片,文字是容易被采用的。

 我把标题写作《乐平复活记》,并不夸张。因为进入1994年后,我面对着三重失落。最严重的是,母亲的辞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令我陷入极度的悲哀和自责(我因为坚持值完班,才回老家看望病重的母亲。回家后,母亲已经到了弥留之际,当晚就去世了)中,无法自拔。

  局长左侧的是测绘大队周大队长,测绘大队是正团的编制。大队长因为有技术级的支撑,可以享受高一二级别的待遇。周,就是曾经在我极度疲惫,不远起来时,隔着蚊帐观瞧过我的那位。现在也无需保密了,我离开青海,到他负责的单位工作,是找过他的。记得,起初他是副职,而过调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是正职了。有人说,他把原先的大队长顶成了政委。在业务单位,大队长比政委要吃香。他的上一任一看情况不对,很快就调离了。去当了站长,也是正团职单位。好玩的是,两个单位就在一个三层马蹄楼上办公,仍然是低头不见抬头见。

  局长来看望的时候,我的任务量已经完成了一多半。尽管遭遇了两次挫折,和一些不和谐的事情,月底前后就结束了测量工作。

  两次挫折都和水准作业使用的尺台有关。尺台的作用是为标尺提供坚实的支撑,避免在测量读数过程中、由于标尺的沉降引起的测量误差。两次尺台事件,都和唐姓的战士有关。唐远航在一个点位上作业时,普遍有大货车行驶,他躲开了。大货车驶过后,尺台就不见啦。当时,我处置不当,立即停止了作业,四处找铁匠铺制作尺台。实际上,用具有一定分量的石头代替尺台,也可以应付作业,不比耽搁半天时间。

  另一次尺台事件,是人为的。那个湖北籍的唐姓战士,因为暂时失去了掌管伙食的资格心怀不满,居然在作业时悄悄移动了尺台,引发了我的测量成果超限的后果。后来,我了解到。一位战士透露道,此人自言自语:我让你们测,我让你们测合!事情的起因是,几个配属的作业人员认为,唐姓战士在买菜时有贪污现象,他统计的肉菜价格明显比市场上的贵了许多;而且老吃猪头肉,老吃一家的猪头肉。带头提意见的卞氏。有天,他没有跟着外业,专门进行了市场调查。当时,我又错误决定——不在自己开伙,去驻地旁边的纺织厂搭伙。这就引起了第二次尺台事件。

我们的驻地,和纺织厂仅仅隔了一条马路——人民大道。在宿舍里,经常看到该厂的职工。他们有时和我们一起在小吃店里吃早餐。


**************************************

下文预告:我在东北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48911.html

上一篇:躲在深山里仰望夜空——致漂亮尼姑W
下一篇:我在东北的时候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3 徐令予 李颖业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