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临界之美(1)

已有 2405 次阅读 2014-11-6 08:04 |个人分类:游若有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临界, 朝日, 横峰, 丽仙

美学大师的排比句: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颠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97年6月1日,曾经躁动于母腹的婴儿,如今已经成了接近于成年人的“难以控制的 青年”。他旺盛的精力, 害人畏惧,他创造或者破坏,都 处于天真的性情。正如许多不和百灵鸟一起起床的人一样, 许多人错过了、或者即使看到了,也不懂得欣赏“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阳,害怕他耀眼 的光辉,于是乎用恶毒的语言 攻击它;用乌黑的墙壁遮挡它。

     我是多次独自欣赏过”丽仙的朝阳“的人 。事情的出现,有些机缘。1994年9月,蒙当时的 captain关照,我在江西横峰的这个秀丽山庄度过了疗养般的半个月。那是大战前的修养,也是一种临界----不久我就去了江西,率领10余人,徒步测量一些山头的海拔。

    丽仙距离横峰城不过 4 华里;步行的感觉,如同我从父亲的出生地走到母亲的出生地。而我多次登临的那个 无名山丘,距离我的“ 别墅”,不过一 箭之地。我成为当地观看日出次数的人,也是偶然。

   某个失眠的早晨,我怕影响其他人 的休息,就蹑手蹑脚 地出去了。

我掠过三个碧绿 的池塘、穿过鹅黄稻田里的田埂。早起的黄鹂们,不停地问候我。我用刚学会的老表的礼貌用语爱抚她们。她们在柳树上更欢快啦。鸟语和花香都没有让我驻足,甚至那条横穿田埂 的小绿蛇也没有能够阻止我。

    小山丘吸引了我。我朝它走去。我朝它的顶端爬行。山丘不高,不到一刻种,就到顶了。

    宛如是一种隆重 的仪式,我看到了美学家、政治家或者诗人无数次歌颂过的朝日;朝日已经露出了半张笑脸。

    第一次,不是约会的约会,我迟到了。

    当天晚上,我故意早睡。

    下一个早晨。我的起床时间,比约会老人的汉朝张量还早。

    东天边刚刚出现霞光,我就抵达山丘之巅了。

    天气晴朗,我 坐在山石上,期待着朝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841463.html

上一篇:"没有一个女科学家可以像居里夫人那样享受爱...."
下一篇:假如武陵人掌握了导航技术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