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望远镜中的世界(结束语)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07-3-19 11:58 |个人分类:寰球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告别了望远镜中的世界,发现自己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某些思路还停留在从前,停留在陈旧的年代。
    操纵望远镜时,想法单纯、简单,除了搜寻和盯紧目标,就是读取一个个阿拉伯数字,恍惚间20多年失去了。
    四顾茫茫,茫茫四顾.就写下了以上的文字,在码字中得到些许慰藉。
时常,还会不由自主地陷入昔日那个小圈子,那个曾经闪烁过光环的小圈子。那些与各种望远镜相伴的日子,成了人生天空中永不消散的云翳。
    我用岁月的回光照耀那些悬浮的云翳,它们竟然幻化成了美妙的彩霞,色彩斑斓。
    我用七八种望远镜观望,以不同的时段拼接,以不同的角度组合,它们演绎成被暖色包围的图案。
    望远镜里的世界,有喜悦,也有忧伤;有收获,也有丧失;有充实的岁月,也有虚度的时光;有真心的关怀,也有旁观的冷眼;有热情的襄助,也有恶意的中伤;有密切的配合,也有蓄意的拆台;望远镜里的世界,与一些人的命运起伏相关,也与外面的世界牵连不断。
    所以,不能认为,只要沉醉于望远镜里的世界,人间的一切风雨,一切雾霾,就与自己无关。
    望远镜里的世界不都是精彩,也不都是无奈。
    也许望远镜里面的世界很深刻,很美丽;可望远镜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更广阔。
    再大的望远镜也不过是个半径有限的圆圈,而圆圈外面的世界总是更大,大无数倍呢!
    向前跨一步,我开始饶有趣味地探索望远镜外面的世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24.html

上一篇:望远镜中的世界(6)
下一篇:大型望远镜对人的异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