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未署名的原创作者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07-9-11 12:34 |个人分类:寰球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未署名的原创作者

 

有时候,杰作的作者没有或者不敢署真名,这在文艺类文献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在所谓“文字狱”比较宽敞的时候。在政治文献中,那种署了化名的情况比较多见。

在科技文献中,不仅署了作者的名,还署了单位的名。但是,也仍然有真正作者不署名(或者署名非常靠后)的。

有时,这可能是一种策略,因为同样的观点,不同重量级的人讲出来,影响就不一样。比如有的战略思想,其实操刀者就是一个中尉参谋,可是发布是以将军的名义进行的,影响就大多了。有时,行政领导不便于发布信息的,邀请一个专家透露信息,就灵活多了。专家,虽然不一定代表同级的行政长官,但是也具有其特别的影响力。

所以,即使在某些文献中不署名,也必过于计较。即使在一个团体内部,由于某种原因不便于署名的,也没有关系。如果为了一篇文献的署名权闹得沸沸扬扬,“家丑外扬”了,那就得不偿失了。在一个团体中,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够利益均衡,但是总体上讲,是可以平衡的。为了署名师生反目成仇、同事法庭想见、上下级势如水火,的确是贻笑大方的事情。

也许不署名,并不等于作者有多么高尚;但是,需要看到的是,必要的时候,不署名也能省去许多麻烦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160.html

上一篇:黄花:我不是故意在秋天开放
下一篇:从“Laplace”的传记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