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大国气象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2-10-1 07:47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象, 大国

大 国 气 象

/籍利平

你是否看到了这样的大国气象?

一是原创

大国的生命力和冲击力,以原创力为表现。他不喜欢做跟随者,宁愿做开创者。开创中,也许有曲折、有伤痛,甚至有诸多陷阱,但这些,都是成为真正的大国必须面对和处理的局面。有了曲折就改变路线、有了伤痛就停滞不前,害怕陷阱就萎缩、逃避,是小家子气的做法。谈不上气象,更和大字相距遥远。

 

二是沉着

急急忙忙,不是大国的风度。大国的风度是冷静的思考、妥善的处置。沉着,也是蕴含着力量的。匆忙,意味着没有把握,意味着畏惧,意味着胆怯。沉着,意味着经过了深思熟虑,意味着预见性,意味着对所有局面的得心应手。

理念清晰、意志坚定、目标明确,是沉着的必要前提。理念清晰了,目标才会明确,才不会迷失方向。方向明确了,才意志坚定。

沉着,尤其是意志力的表现。是对前方的冷静把握,是对未来的良好预期。

三是自信

自信以原创为基础。没有原创,哪来真正的自信?总是拙劣的模仿的人和国度,内心是虚弱的,是不自信的。完全或者部分依赖他人、他国的,怎么可能自信呢?无论它看起来、或者曾经多么富裕,那都是不能支撑自信的。这样的国度不仅是个子矮小、也缺乏力度,自信不起来的。

原创也许粗糙、也许无法逻辑上自洽,也许漏洞百出,好似被人诟病的“视窗”一样,补丁不断涌现。可是,那些补丁是以创造为依托的,补丁也是强大的生命力的组成部分。这和某种梧桐树一样,你可以看到它不断脱落的“补丁”,那是成长的象征啊,那是强大的符号啊,那是创造的痕迹啊。

我看到的大国气象,不仅包括这三种。

2012101日,写于京西山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18247.html

上一篇:宛如圆月贺中秋
下一篇:玉米收割机上的双胞胎
收藏 IP: 222.130.233.*| 热度|

2 dunkelblau nuod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