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直言不讳的师姐 精选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07-8-12 11:36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直言不讳的师姐
 
休假期间,路遇师姐。她比我年长6岁,早4年毕业,曾经下过乡,军校毕业后在西安一家研究所工作过,现在一个生产单位就职。
我们站在马路牙上聊了起来,聊了一些熟悉的人和事情,有的人变化比较大,发生了出人意料的转折,也有人平淡无奇。由于曾在一个科室工作过,交谈比较随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姐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的一些缺点。我本来就愉快,听到师姐的一番话,更高兴了。师姐说,看你今天情绪不错,就不妨直言了。即使是善意的言语,讲话者也怕听者听不进去,何况那些听上去刺耳,或者是从自己不喜欢、不佩服的人嘴里吐出来话语的呢。听到真心话,的确不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越来越讲究说话技巧了,也很难听到真话了。能当面指出我缺点的人屈指可数了,而且,他们不可能经常指点迷津。有些人讲话喜欢拐弯,像我这种直肠子、并且愚钝的人,常无法领会,于是就顽固地坚持了别人意识到自己没察觉的问题和错误。
从某种意义上讲,即便是别有用心地宣传或者扩大了自己错误和问题的人,也值得感谢。这样的人也可以开列一个名单。他们的目的虽然叵测,但是,有一个效果是,被议论甚至误解的人迟早会明白自己哪里对了,哪里错了,哪个场合的言语举动不适宜、不妥当。
 
第一次遇见师姐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当时我还没有离开西北军营,是去她工作的单位看望一个同学。在食堂里遇见的,当时并没有交谈,还不认识。
师姐的同班同学因为留校当了教员,并且担任了我们的专业课教师,认识得自然早一些。那个老师,后来读了一个院士(后来评上的)的研究生,并且计算机水平非常高,编写了许多软件,有的下发了部队,我还使用过。而且,他们是文革后第一批全国统考的大学生,大都在专业上发展得不错。可惜的是,生产单位的最高职称设置就是高工,没有教授级高工的说法,所以她至今是“副高”。虽然,她的水平已经是正高的水平了。不过,这个生产单位有行政、技术级别两条腿走路的做法,其中一个踏步了,不影响另一条腿继续走路。一个资格比较老的高工,不无炫耀地对一位少校说:俺回到老家,都不敢露,不敢说是自己是副军级待遇,怕吓着人家,就说是师级。这个曾经任行政长官(利用了老乡关系以及其他手段)10年的技术五级的所谓技术干部,其实,多年来一直琢磨的是如何当官,一直在琢磨如何把自己的搭档挤跑,并且幸运地成功了。行政资源左右了技术支撑资源的分配,伤害了一批人。包括只发表了20多篇论文,不乐于讨好行政长官的研究生。
 
在那样的单位和气氛中,流失了一些人才。第一个研究生辞职了,下海了;第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转业了。第一个研究生转业的原因无非是,有个副职,在参加副高职称评定前,要求在没有贡献的论文上署名被拒绝了。而且,这个研究生太坚持原则了,(像取经路上的孙悟空一样,非要把唐僧同情的白骨精打死不可)不愿意在明显是涂改了的成果上,签“合格意见”的字,影响了“集体荣誉”。这让一些人恼羞成怒,尤其是不学无术、但善于琢磨人的人。讽刺意味比较强的是,那个副职后来利用复印机炮制的所谓论文,蒙混过关,上去了,并且成为职称委员会的成员。
 
人的处境当然和环境有关,想法也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人挪活,树挪死。人不是树。那些。比如已经离开的研究生,终于都找到了发挥自己的空间。他们的想法已经产生了变化,世界其实很大。没必要在一棵树上掉死。此处难留人,自有留人处。他们的看法,也许会和我类似:感谢那些曾经让我为难的人,感谢那些曾经让我几乎绝望的人。因为,他们的言行举动,从反面激发了我的潜力,让它们发挥了出来。人,有不同侧面的潜力。他们的行为的目的与师姐大不相同,他们有卖友求荣的,有打击报复的,有嫉贤妒能的,有浑水摸鱼的。但是,人家是坏心办了好事,值得感激。
 
师姐的话语,以及以前我反感的一些人的言行,从正、反两方面对我有益处。对手逼迫引发的改进,也许比善意的建议来得不那末让人喜欢或者情愿,但是效果往往是出人意料的。
有些人,从轻视、敌视、咒骂中发现了价值,这样的效果是对手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他们的愿望不可能都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898.html

上一篇:从科学殿堂的工作语言说开去
下一篇:有的国际学术会议变味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