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卫星重力资料与华北地下水"漏斗"

已有 5273 次阅读 2007-7-28 20:39 |个人分类:寰球观察

他们当然有联系.记得去年听过一个学术报告,

探讨的是利用卫星重力资料研究亚马逊流域

的地下水储量变化.不久前,看到一硕士论文,

探讨了利用GRACE卫星反演某区域地下水

储量变化.那么,只要是卫星重力数据,就可以

与民生联系起来.也就是说,华北的所谓"漏斗"

可以借助重力场资料研究了.如此,重力技术和

理论的进展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了.那些资料

不只是生产论文时有用,和人们的生活,和生产

(比如华北)粮食的多少挂上了钩.于是,研究不是

纯粹的理论探讨了,有现实意义.

参考:

华北地下水仍呈超采趋势 出现9万平方公里漏斗区
http://news.tom.com 2003年11月01日15时29分??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日电(记者 李俊义)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尽管今年华北地区降雨量较为充足,但地下水仍呈超采趋势。

  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按照国际惯例,人均水资源量少于500立方米的地区为极度缺水区,而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有300多立方米;全省全年用水量为220亿立方米,而全省全年极限供水能力仅170亿立方米。不足部分大部分依靠开采地下水维持。

  据专家介绍,华北地区的海河流域与全国其它江河流域相比,水资源量减少最为明显。水利部门的统计显示,1956年以来,海河流域年均降雨量呈逐年减少趋势。20世纪90年代与50年代相比,年均入海量减少72%,1980年到2003年,海河水系除1996年有洪水外,几乎没有河水入海。

  河北省占海河流域总面积的54%,今年雨量比较充沛,但由于汛期少雨,仍属于偏枯水年。截至9月底,全省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4.9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仅7亿多立方米,不足11个设区市年用水量的一半,农业用水量只能依靠地下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浅层地下水位平均下降0.57米,最深下降达3.92米;深层地下水平均下降0.99米,最深下降4.98米。

  据河北省水利专家魏智敏介绍,目前华北地区已超采地下水1000多亿立方米,已出现9万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平原地区已有1万多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含水层被疏干,地下水最大深埋已经达到105米。

  有关专家认为,要解决华北地区的缺水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在于节水。应通过“量水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行节约用水,建立节水型社会;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地水资源潜力,搞好雨洪资源化、污水资源化、劣质水资源化,建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障体系。(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016.html

上一篇:迈克尔逊干涉仪在重力学中的应用示例(图)
下一篇:26年前的招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