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高精度的卫星激光测距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11-8-1 14:37 |个人分类:卫星与激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09年,位于南半球的阿根廷发行了一枚天文题材的纪念邮票。邮票右边是天文台的圆顶,中间用西班牙文标注了天文台的名字——费利克斯阿吉拉尔天文台,左边是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研制的卫星激光测距仪的望远镜部分。

  在阿根廷发行的纪念邮票上,怎么会出现我国研制的仪器呢?

  原来,从1999年开始,阿根廷就开始与我国进行科技合作,国家天文台与阿根廷圣胡安大学筹备建立了一个新的卫星观测站,开展合作观测与研究。由于圣胡安气候干燥、晴天多,年均有多达约300个可观测日,非常适合进行包括卫星观测在内的天文观测。随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与国家天文台联合研制了这台第三代高精度卫星激光测距仪(发射和接收口径分别为25厘米60厘米),如图1所示。

  仪器于2005年底安装在圣胡安大学的费利克斯阿吉拉尔天文台,2006年初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测程和精度等主要指标立即达到了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的规范,获得正式台站编号7406。该系统结果的总体指标在2006年位列全球第六名,这是我国卫星激光测距(SLR)观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07年又进一步,位于第五名;2008…….

 

.全文见<<百科知识>>2011,7A

责任编辑   赵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70650.html

上一篇:北京房山败战记
下一篇:卫星观测站附近的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1 汪梦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