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博客起名“大地的潮汐”的理由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07-3-6 12:01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大地的潮汐

    有个署名“好奇”的朋友问,我的博客为什么叫做“大地的潮汐”,大地和潮汐有关系吗?
的确,我的工作与卫星有关,目前主要管理的是一些导航卫星——GPS的跟踪数据。也比较关注卫星事业的某些进展,尤其是导航和激光测距卫星的。对卫星的关注,有时候也会延伸到对自然天体比如月球的某些关注,不过总是浅尝即止,无精力和时间深入钻研。
    我们的研究所全名是“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房山人卫观测站)”,所以,博客就叫了“大地”云云。而我的本科专业正是大地测量。以前做的比较多的是常规大地测量,如三角、导线、水准、重力等测量方式。最近几年开始涉及“卫星大地测量”领域,我对此所知甚少,还有许多不明白的问题。

    为什么还要扯上潮汐呢,因为不仅海洋有潮汐,我们生活的地球其实也有潮汐的,有个专业名词叫做“固体潮”。也就是说看似平静的大地也是有潮汐、变形的。主要应归因于太阳、月球的引力,以及它们和地球之间随时刻变化的位置关系。不同的地球科学分支可能关注的变化侧面不同,我以前对重力场的数值变化有兴趣,还找了许多公式进行计算。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分支,可惜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另外,还有一层意思,可以说是一种比喻吧。看似沉默的星球,其实也不是永远沉默的。它的内心有着各种各样不为人知道的变化,它的表面也是如此。它会采用自己方式的说话。“潮汐”,是一种不容易解读和把握的方式。可是,只要不断地切近它、深入它,就可以了解许多奇妙的相互关系或者规律。
    那么,就请您,我的朋友,像站在海边感受海洋的潮起潮落一样,来触摸一下大地的脉搏,感受一下“大地的潮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45.html

上一篇:“银河系英仙臂的距离”测定中的三角视差方法
下一篇:这不是永远的告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