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极度疲惫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08-8-1 11:43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antiwar, 反战

极度疲惫

 

 

51荷赛颁奖典礼上,最重要的奖项——年度照片大奖将颁给《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荣获这个世界新闻摄影最高奖项的是英国摄影师蒂姆·赫瑟林顿。获奖后,他说,拍完后,我不能查看拍过的照片,因为相机背后的屏幕会发出亮光,而这很可能会置我们于死地。

  天色已晚,一名年轻的士兵,斜斜地倒在前哨岗的土墙上,他把钢盔抱在手上,一旁的枪上落满灰。他视线模糊,嘴唇半张,伸手擦了一把头上的汗。直盯着镜头的他有些惊恐,却又疲惫得无力做出表情,眼神里透着绝望。左手无名指上,戴着枚大大的戒指。

 

这是2007年荷赛年度照片中的一幕。从摄影技术角度看,这几乎是一张失败的照片:图片昏暗、模糊,缺乏色彩对比。然而,荷赛评审会主席加里·奈特对《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给予了高度评价:图像表现了一个士兵的精疲力竭,以及一个国家的精疲力竭。

----外滩画报)

英国摄影师蒂姆·赫瑟林顿(Tim Hetherington) 2007 年,37 岁的他前后花了五个月时间跟随美军进入阿富汗进行报道。

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

对于诞生那张著名照片的美军驻阿富汗科兰戈山谷基地,只有进入了,零距离地观察了,才可能知道真相。科兰戈山谷被称为死亡山谷。

 

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可能意味者那名士兵已经结婚。科兰戈山谷这个血色战场,留下了多少交战方的士兵躯体?包括美军在内的四方武装力量在这里构筑工事,争夺地盘,他们的代价除了物质财富之外,还包含一些血肉之躯。

这些血肉之躯体,听命于首领的头脑,而非自己的意愿。

他们愿意把那个山谷作为自己的归宿吗?

他们身不由己,无法摆脱自己的命运。

所以,他们的身心极度疲惫。

愿他们的神灵保佑他们,假如那些神灵存在。

愿他们早日解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33900.html

上一篇:土匪学者的成名秘方(学者何以为匪)
下一篇:以奥林匹克山为支点
收藏 IP: .*| 热度|

2 李飞 杨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