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我在美丽的海淀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07-6-3 07:40 |个人分类:游若有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美丽的海淀

 

早在26年前,海淀就是我向往的地方了。当时,我还是个高考落榜生。那年十月,我进入了一家复读学校,酝酿了起一次人生的重大转折。

学校借用了小学的教室,聘请的却是全县最优秀的指导老师。其中,我觉得,最出色的是数学老师朱国础和语文老师王兰信。水平高低和学历、学位没有必然联系,两位名师就是示例。老师是清华数学系毕业的,经常以高难度的数学题磨练我们;老师也许不是什么名牌大学毕业,可是他的教学质量是有目共睹的。据说,两位老师的故事,正有人写书呢。

我们使用的复习材料多是海淀区出的。

11年后,我竟然有机会在海淀区居住了。这是当年那个落榜生绝对不敢想象的。当时居住的是军营。时光又流逝了11年,我终于定居在了海淀区。有意思的是,由于大兴土木,我原先居住的营房已经被拆除,不知道要建造什么设施。所以,也就无须故地重游——怀旧了。

 

15年来,我对海淀越了解,就越感受到她的魅力。星罗棋布的园林式景观不必说,单是其人文底蕴就颇令人眩目!中国最好的(军队或者地方)大学在海淀,最顶尖的研究院所多在海淀。这里的科学、文学、艺术高人云集,只要不怕洋相,敢于“班门弄斧”、“关公面前耍大刀”,向院士提问,就不用发愁——技艺、武艺、研艺的水涨船高。即使出了洋相,也更有利于总结和改善。高人一句话,胜读十年书;高人的闲谈,其实也是熏陶。

 

在海淀,我经受了又一次转折的考验——解甲归田(上了山、下了乡)。期待者再次面临转折——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呼唤暴风雨降临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753.html

上一篇:衣带渐宽终不悔
下一篇:消息:<说创新>被报纸刊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