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吾儿的1998——1999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09-4-23 22:08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体会, 育儿经

吾儿的1998——1999

/几工

   今天加入了育儿圈子,来点“专业”的文字。

中华母亲重新环抱香港宝岛20天前,我光荣地晋升为家长——尽管是“副职”。

儿子是在海淀的一个三甲医院出生的。

妻子怀六甲已经足月,儿子很沉得住气,估计是,要求穿燕尾服才出场呢。产科主任沉不住气了,和他的家长们商量说:要不,咱们抄家伙吧?

抄什么家伙?

刀子!手术刀,我亲自操刀。(主任的老公,是总参某部的。)

不等等啦?预产期过了不到一周。我犹豫不决。

还等!别等了!现在动刀子比不动刀子更安全!你们邻床、东南角那位,可是受了两次罪的。

怎么会事?

她都36了,头胎,坚持自然生,结果**小时没有生下来;结果还是动了家伙。不听大夫言,受罪又花钱!花钱是次要的,关键是不必要受那个罪!

吾与妻进行了紧急磋商,决议是——听大夫的。

为手术签字,我是第一次,天知道,我哪来那末大的胆气;我的手没有发抖,豁出去了。

不豁出去也不行!

   这是1997年的事情。第二天,吃蓖麻油(?)自然产的另一个邻床,顺利产下一女婴(后来成为儿子的同窗。)劳累、紧张、兴奋,还有极度的无助。这些词汇,好象非正在经历生死考验的产妇不便使用的。但,那确实是我的心境、是我的处境,尤其是后者——无助!居住了刚1年的筒子楼,面临拆迁——盖二炮礼堂。我的新住所是地下室。我是多么希望继续在地面上居住哪,可是不行。大局大人大于小局小人!“谁的孩子谁抱走!”是一位名人的话。我伺候完产妇后,回到的住所是拆了一多半的木制天花板“西房楼”。这个二层楼,原来居住了10多户,如今只剩了34个困难户。大门拆了。我爬上废墟之山,从原来北邻居家、美工的、已经没有玻璃、没有窗框的窗户里跳进走廊。

多末别致的回家方式!

    患难出朋友。以前见面话语不多的邻居,话语多了起来……

 

   儿子的饭量比奶水供应量大。后者显然是供不应求了。

   而且,这小子嘴比较刁,和国产奶粉有异常反应;喝法国进口的就正常了。

   于是,我的行政兼职增加了运输大队长——去东三环的一个市场批发大桶奶粉。有一次竟然感动了批发商。他说,像这样用自行车,一次驮这么多奶粉的,你是第一个。

我工资低,不喜TAXI,喜欢自行----锻炼身体。

 

好心的邻居和同事,赠送了一些旧服装。这些都是做尿布的好材料。我觉得比所谓的尿不湿好,透气性能好。如今,非常怀念那段为儿子清洗尿布的日子了。这份工作,我失去接近十年了。儿子绘制地图的技艺远远超过上一代。我当学生时是手绘地图,1/5万比例尺的,花了半个月。儿子,天才,不用手,连脚趾头头不用。眼睛闭着就绘制好了——等高线非常流畅、圆滑,闭合的精度绝对符合测量规范的要求。我都不愿意亲手毁掉那些杰作了。实际上,儿子的作品都没有得到妥善保管。不然,那些小湿、中湿、大湿的行为艺术作品,价值连城!

儿子的作品不标注比例尺。符号很奇特,不知道代表什么地物。研究这个问题需要正规科班出身的、身材高大的、俊俏的地图学博士。人家有学问和耐心、观察力强!眼镜少于3个圈的不行!大地系毕业的,不行!

学龄前儿童,都是大师(湿)!此言不谬!绝对真理!可惜,多少大师,被埋没了,被改造了。大师演化成了大人,大人不等于大人物。

大悲哀!

那种新鲜的、浓郁的、刺激的味道已经陌生了。那些明亮的、温暖的、起伏的色块已经生疏了。只有翻阅儿子10年前的照片时,比如儿子蹒跚学步的照片等,方可勾起一些片段的回忆。

 

(儿子没有见过爷爷、奶奶,只见过姥姥、姥爷。)姥姥退休了,但病着;姥爷退休了,反聘着。所以,我很狠心。199810月,儿子不足[1+1/3]岁,就被送进了幼儿园的乳班。

送,是我这个狠心父亲的活。尽管不止一次发生儿子一进幼儿园就席地大哭的现象。我还是头也不回地上班走了,好象一些把战士引导进战壕里的指挥官那样决绝、那样不由分说。

 

1998年,儿子病过不止一次。还出现过误诊的事情。幸好及时纠正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请姐姐来京照看侄子半年多。儿子的身体逐渐强壮起来。

 

儿子的照片中,有一张形象很惨——是出水痘后的纪念。抹了紫药水。他姥爷说是好象丢盔弃甲的残兵败将。

一些小的磕碰是难免的。一些困惑是难免的,一些难处是无法避免的。都过去了,回忆起来显得十分轻松。10年前,我和妻子的疑虑是:哎,什么时候儿子才长大呀,这末难崴鼓!

19996月,接近2周岁的儿子,被二炮机关幼儿园接收。他很快就适应了。他的胃口不错。曾经,一度,我为儿子是否会成为一个胖子而忧虑。中班还属于超重人群呢。

1999,算一个幸福的年份吧,情况往好的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27837.html

上一篇:病树照样写年轮
下一篇:刁人(DIAO REN,DR)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鲍博 杨秀海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