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张教授新解《愚公移山》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09-3-24 15:5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解, 张教授, 《愚公移山》

教授新解《愚公移山》

 

这个故事大家非常熟。教授的解读有些新意。教授是我的同龄人,名字暂时保密。

大意如下:

年且九十的北山愚公,并不是突然发现太行和王屋二山,挡住了外出的去路。他在那里生活了将近90年。即使在当今社会,也属于高寿了。北山移山愚公觉得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不客气地说,就是到了需要临终关怀的季节了。夕阳无限好,怎奈黄昏近。愚公,不是等死的老者,他是要有所作为呢,即使做出那种姿态也可以。反正,不能躺着等死。

愚公,已经不止一次设想到了自己100年以后的事情。对于不朽的渴望,和那些伟大的人物一样,他也觉得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渴望与其他人,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主要的差别就是,他不空想,他采取了断然的行动。老婆孩子等是通情达理的,赞成他的想法,和他一起行动起来。他的近乎天真的想法,感动邻居。他们也加入进来。

对于人生局限性的渴望,其实是一种具备强大力量的感召力。这种感召力,可以激发出成倍的力量。

有人,比如智叟,就反对北山愚公以及他的同伴们。他觉得这个愚蠢的老头太不明明智了。他反对愚公的几乎看不见希望的移山运动。他以为,这个老头一定是想要不朽想疯了,想要改变千年来没有改变的两座大山。这不是白日做梦吗?被愚公抢白了以后,智叟找角落里训练口才了。他一向觉得自己的口齿伶俐,不应该败在平时木讷异常的愚公手下的。他想不通的是,自己怎么会突然失语了。他不明白,愚公为什么会那样执著。

人间观察员操蛇之神被愚公吓坏了,赶紧报告给了上级主管帝。帝也没有办法。因为,他知道人类的潜力是无法估计的。与其等两座大山被掏空,成就人类的功名。倒不如,顺水推舟,送个神情于人类。这样人类还可以把神仙当成朋友呢。人类,不会忘记神仙哥们的帮助。

    只要有意念,有想法,有信仰。简单地说,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朋友,相信自己的后代,可以和自己拥有一样的信念,就可以引发奇迹。两座大山的移位,其实就是一个奇迹。奇迹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山的移位,不过是一种。当这种奇迹发生的过程比较漫长时,人民往往以为不是奇迹了;当这种奇迹的过程短暂时,被认为是奇迹的可能性更大。

    好比,由水滴演化成大海是奇迹。沧海变为青藏高原是奇迹,不过是经历了较大的空间变化或者经历了亿万斯年的渐变而已。

 

愚公,因为意识到了人生的短暂和无法重复性。也就是意识到了人生的局限性,故此,对于无限或者不朽的欲望,让他坚定了创造奇迹的信念。

年且九十,依然可以创造奇迹,依然可以创造。这或许是,愚公移山对于我们的启迪。只要创造力没有消失,只要信念没有消退,只要热情没有冷却,年龄不是问题。至少不是唯一并且最关键的问题。

问题是,你想选择逃避,还是选择坚持?比如愚公,比如智叟。他们的答案截然不同,结局也就不会一样。

  选择聪明还是智慧?不同的衡量指标,是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22263.html

上一篇:科学蒙难10因4对策(转载)
下一篇:即将创刊的影像和数据融合类国际期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