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蒙难10因4对策(转载)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09-3-19 23:47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蒙难, 10原因, 4对策

原文标题比较长,故博主改之.

大家读读《科学蒙难记》以后不要让科学再蒙难了。

 
作者: pellucidwort  发布日期: 2006-11-13    查看数: 433   出自: 网上读书园地  
Google Adsene

《科学蒙难记》力图以确凿可靠的科学史实为依据,从科学蒙难这个侧面来研究和探讨科学发现由“潜”到“显”的规律。所谓科学蒙难,就是指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由于种种因素,使某些科学成果在发现或公认时间上被延迟,在传播的空间上受限制,以及使发现者本人遭遇不幸等现象。因此,如果说丛书的其它几本是从正面去考察造成科学增长的原因,以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那么,可以说这一本书是从反面来分析阻碍科学增长的因素,以吸取教训,克服障碍,促进科学技术的顺利前进。
科学蒙难的原因介绍:(一)传统观念的束缚
                 
  新的科学发现和理论常常是原有理论所无法解释的,是与传统观念相冲突的,因此,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固执于旧理论,必然造成科学成果在发现和公认时间上的延迟和传播空间上的限制。
(二)学术权威的压制
                 
  科学史表明,科学蒙难也来自学术权威的压制。某一学科领域形成了权威,就是这门学科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学术权威可以带领和指导广大研究者继续向这一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行探索。学术权威对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权威是相对的,作为一个学术权威,如果把自己绝对比,看不见或看不起别人的成果或贡献,甚至采取学阀的作风,那么,他就不仅不可能起到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而且还会压制科学新发现,阻碍科学新生力量的成长,从而造成科学蒙难。
(三)习惯势力的阻挠
                 
  科学成果作为一种新事物,它本质上是进步的、革命的,往往与人们长期形成的习惯势力格格不入。习惯势力是一种顽固的势力,对科学新成果总是极力排斥和阻挠,而由此造成科学蒙难。
(四)反动阶级的扼杀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因此,社会上的反动统治阶级在处于没落时期,特别是当科学成果触犯其阶级利益的时候,他们就必然要扼杀科学成果,摧残科学创造者,阻碍科学的发展。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难怪有人早就说过,如果数学上的定理一旦触犯了人们的利益(更确切些说,触犯了阶级斗争中的阶级利益),这些定理也会遭到强烈的反对。”
五)认识水平的限制
                 
  科学发现是一种社会的历史现象,任何一项科学发现,都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做出的。“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然而,人们认识程度的提高,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是不平衡的,不可能同时达到一个水平上。因此,就是在时代条件基本成熟的情况下,有些科学发现了DNA的遗传本性,说明核酸在生物体内占有重要地位,这在核酸认识史上具有突破性的成就。然而,由于当时人们只对蛋白质的研究较为充分,而对DNA缺乏深入的研究和认识,因此人们很难设想DNA能够作为遗传信息的载体。当艾弗里等人发表了他们的实验报告时,非但没有立即使科学家们接受DNA是遗传物质的正确观念,反而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惊讶、怀疑和非难,致使艾弗里的科学结论在近十年中没有得到科学界的足够重视。一个本应由此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学者,却失去了获奖的机会。科学史上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诸如由于整个社会的认识能力所奶,从亚里士多德提出整体性原理到人们对这原理有深刻认识和应用时,已经历了二千多年的漫长历程;圆锥曲线的理论,早在公元前3世纪就已提出来了,而在二千多年以后的17世纪才被人们派上用场;罗吉尔。培根的实验科学思想在13世纪就已形成,而他的著作直到18世纪才公开出版发行,等等。
(六)管理政策和方法的不当
                 
  一个国家的科技管理政策和方法是否正确,是直接影响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
(七)错误哲学思想的障碍
                 
  有研究表明,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深受哲学高潮的影响,而正确的哲学思想常常是科学的先导。这从正面说明了哲学思想对科学发展的影响。相反,错误的哲学思想往往是科学前进的一种障碍,也是造成科学蒙难的一个因素,它从反面说明了哲学思想对科学发展的作用。
(八)嫉妒思想的干扰
                 
  嫉妒思想严重地影响着科技队伍的团结和集体力量的发挥,它是扼杀科技成果,埋没科技人才,阻碍帝学发现进程的一种消极因素。它是科学前进的一种反作用力,造成科学蒙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九)争名夺利的诋毁
                 
  事实表明,争名夺利给科学发现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它既可以使发现者精力分散,从而影响发现的进程和质量;又可以使发现者本人的威信降低,影响科学成果的广泛传播;还可以使发现者将科学成果商品化,不愿做高难度的探索,热衷于“科学的小买卖”。因此,争名夺利的诋毁是造成科学蒙难的又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十)自然灾害的袭击
                 
  自然灾害的袭击也是造成科学蒙难的一个因素。一个科学发现,有时在发现进程中,遇到了自然灾害的袭击,结果推迟了发现的时间;也有时在发现之后,遭到了自然灾害的破坏,结果使发现本身被埋没了,影响其传播。比如,1803年,发明家富尔顿经多年试验,造出一个艘轮船,并在塞纳河上进行试航。开始时一直很顺利,可是,后来一个夜晚突然一阵狂风暴雨,把整个轮船摧毁了。这样,富尔顿就只好再重新设计制造,并于1807年试航成功,整整推迟了四个年头。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克服和避免科学蒙难呢?
首先,要克服和避免科学蒙难,就要极大程度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一项科学成果做出之后,人们能否迅速接受它,除了有它自身是否完善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取决于客观外界条件,而社会的鉴别能力和认识水平又是其中的关键。在欧洲的中世纪,宗教神学统治一切,科学根本没有独立生存的权利。在中国的封建社会,封建统治者奉行的是“愚民政策”,广大群众没有搞科学研究的自由,只有官方的“科学”。在那个时代,一个新成果,是不可能迅速为人们所接受的。在今天,已经彻底改变了旧时代的那种状况,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然而,客观世界是发展变化的,人的认识也是无止境的,而且现代的科学知识总量在急剧增加,技术更新的周期在迅速缩短,这就给社会的知识水平和鉴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只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普及现代科学技术,把人们的科不学文化水平提高到现代化的高度,才能加速科学发现的进程,并保证今后的科学发现顺利得到公认和更快的传播,充分发挥其效益。
                 
  其次,要克服和避免科学蒙难,也要加强科技政策研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求每一个人都能及时识别出一项新发现的重要意义,那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之外,还要有高水平的评审组织,以及时鉴别出新的发现,推广新的科学成果。同时,我们还要提倡伯乐精神,对那些扶植和支持科学发现有贡献的人,应予以鼓励。相反,也要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对那些有意制造科学蒙难的人和事,要给予应有的限制和惩罚。
                 
  科学成果是科学人才创造的,因此发现科学人才是更为重要的。合理的科技政策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及时发现人才的重要生活、工作和信息条件,尊重他们的劳动,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他们以尽能少的代价、尽可能快的速度去获得新的发现。
                 
  第三,要克服和避免科学蒙难,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提高科学工作者的理论思维能力。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又是当代理论思维的精华,它区别并高于各门具体科学,这是因为它研究的是整个世界(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就是说,它比起其它任何具体科学、视野要广阔得多,目光要深邃得多。它能视常人之所不见,疑常人之所不疑;它能启迪智慧,使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所以,科学工作者既要根据现代自然科学的成果,努力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同时,更要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训练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以提高科学发现的效率和识别真伪的水平。
                 
  第四,要克服和避免科学蒙难,还要加强科学队伍的建设,提高科学工作者的科学素质和科学道德水准。在社会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科学工作者个人的素质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了。科学发现是一种探索性的劳动,既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因此,对科学工作者来说,就必须培养创新精神,勇于向未知领域进行探索,敢于向权威挑战;必须培养顽强精神,乐于在困苦中求索,善于在失败中取胜;就必须培养忘我精神,正确对待荣誉,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忠于科学事业,不惜为科学事业献身。
                 
  总之,科学发现中的蒙难是一种历史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要我们注意研究这些现象产生和演变的规律,吸取以往的教训,不为断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蒙难现象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而且还可以克服和避免,来保证科学技术事业顺利地向前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21385.html

上一篇:抗日期间遭受迫害的地质学家
下一篇:张教授新解《愚公移山》
收藏 IP: .*| 热度|

2 周春雷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