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思想是无法焚烧的 精选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08-1-9 07:20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 永恒

忽然想到一句话——坑儒容易焚书难。

若干年前,中国第一个皇帝豪放地建立了罄竹难书的卓越功绩。留下了坑儒焚书这个使用几率非常高的成语,为丰富我们的文化宝库涂抹了色彩浓烈的一笔。受到他赏识的白起上将也耳濡目染,环保意识特别强。在俘获赵国数十万战俘后,采用了不流血的屠杀方式。其超前意识,和值得称赞的地方至少有:

其一,由于战绩以伤亡(最好是死亡)人数统计的,所以尽量多杀,即使是俘虏了,也不放过。因为赵国人看不起俘虏,释放他们,回家了也是痛苦,在人前抬不起头来。白上将是否屠杀过平民,史书语焉不详,只是对坑杀战俘津津乐道。建议(?)丹等人联袂考证并且演义一番。

其二,不用刀、不用枪、不流血,甚至不火烧,只是活埋而已。其人道主义关怀尤其值得称赞,保留了骸骨的完整性。而且为当地的土壤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对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有益。

建议某局部战争的最高司令官自费实地考察,受些启发。

其三,他使后人很幸运。不断有惊奇的发现,为以后的考古工作者、军事家、作家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各种骨头)和文化遗产(屠杀技巧)。他们可以写文章、出书、提职称,长工资。

其四,那些黄泉路上的行者不孤单,不寂寞,集体进入天国,一路聊天的伙伴。在同样的时间和地方进入极乐世界,这样的同路人一般不会那样幸运地找到,并且人数众多。

时光才流失了零点几万年,我们可以想像当时的白将军是多么自豪、多么自信,多么令人钦佩!他杰出的组织才能,在屠杀行动中得到了尽情地发挥。

他是否也曾彻夜未眠?我不知道。不过可以这样设想,他是有些顾虑的。顾虑的不是杀人多,而是如何提高效率、如何不留痕迹。将军知道时间就是生命,也是死亡的道理的。所以,在启动那样的行动之前一定经过了详细的策划。他的智囊团一定为他出谋划策,有绝妙的主意,也有比山西老陈醋还酸的。可是,将军毕竟是将军。将军是果断的,其实他的想法早已确定,召集下属开会不过是通过一下。并且,为日后的历史学家留下许多悬念。

将军不需要实地考察,早有高级参谋把战略地图、把兵力配制和“坑道”地图绘制完毕了。时间的确仓促,将军没有计较地图质量的瑕疵,那时毕竟还没有虚拟现实技术,甚至没有计算机,没有CAD。手工绘制的地图虽然粗糙、且有偏差,将军还是宽宏大量地挥了挥手。将军,用毛笔(另一个蒙恬将军的发明专利,当时应该没有红蓝铅笔),轻描淡写点了若干下。那里,就是后来的建筑工作者或者地球科学工作者或者人类学家以及考古工作者梦寐以求的重大发现的地点了。白上将的效率很高,可惜保密工作比较差,地球人都知道他的光辉业绩了。

 

(在秦国的将军中,文化涵养比较高的将军不仅白将军一个,还有功勋卓著的蒙恬将军。为了提高办公效率,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永远年轻、永远幸福的行列,他灵机一动,发明了起草作战文书的工作之一。这样的儒将可以和白将军媲美的。)

 

人可以死亡、书可以化为尘埃,但最可怕的思想如果不慎溜走了,潜在的威胁超出人的想像和应对能力,是非人可以左右的。坑儒、俘以及焚书不是上策,提出让人们信服的思想才是。这不仅依赖智商,还有诸多因素,比如心地是否善良、是否把其他生命的看得和自己一样。假如高高在上,屠杀成性,智商再高也摆脱不了千夫指的、万人唾的下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161.html

上一篇:Yinghuo-1’s 350m km or 11months trip(中英文对照)
下一篇:从文学史感悟科学思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