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学兄驾到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07-4-13 09:13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兄出其不意地来了,在我下班十分钟前。

 

学兄是我本科阶段的学兄,比我早入学两年,是八十年代的第一批学生。我们在一座楼上居住了两年,不是一个楼层。不是一个学员队,在学校时没有来往。

上大三时,我在生产实习现场遇见学兄。在当年的日记本里,我称之为老师,他传授了一些实际操作经验。

七年后,我去了学兄所在的工作单位。

学兄是单位里的第一个硕士,发表了许多论文。单位组建25周年时,出版的论文集中,他的文章占了三分之一强。有人想在他的论文后面挂名,被谢绝了。

他是95年研究生毕业的,后来成了我的直接上级。

他的导师在10年后成为院士。所以,我向同室的人们介绍说:我的学兄,某院士的高足。

他也不无自豪地说,我是某院士的关门弟子。

 

学兄忍受不了某种不和谐的气氛,辞去了行政职务,离开了部队,到一家导航产品公司任职。起初做技术支持,后来改做销售。在商不耻言利,学兄极力推荐公司的产品。他的公司在上地。

 

学兄随身带着笔记本,中午还查看了财经信息,完成了一次网上交易。

 

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学兄还要串第三家,就再次上路了。

 

 

此学兄的光临使我想起另外一个——他的同班同学,一个同样戴近视眼镜的书生。

那个学兄也和我在一个战壕里战斗过,为此,有必要写一篇《绿衣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75.html

上一篇:我认识的第一个总工程师
下一篇:绿衣书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