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科普电影连环画《护标》文本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22-5-17 14:58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去年,我网购了测绘科普电影《护标》连环画。

         这个电影的编剧是辽宁省测绘学会电影剧本创作小组;导演:唐英超;摄影:董全德。剧中人与演员对照如下:

      贾水财......高力耕;王翠花......史先萍;贾明理......王栋;贾明义......韩亦工

      技术员......陈玛雅;民兵连长......姜伦;民警......赵大雄

image.png

*********************************************************

        在郑州测绘学院礼堂观看过此片。

*************************************************

      

       内容提要:这是一个科普电影故事。故事描写贾水财一家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知识搬动了测量标石,造成妻子和女儿死亡,自己却不知道原因。如今,他的儿子贾明理又由于同样缺乏科学知识去偷盗测量觇标,因而触犯了刑律 。

image.png

       

       58页连环画文本如下。

1   夜色朦胧,耸立在金水河畔山头上的一个测量标架隐约可见。这时,两个鬼鬼祟祟的人影向山头爬去,他们是什么人?要干什么?

2  不一会,山头上传来一阵阵拉锯声和敲击木头声,原来他们在搞破坏。

3  这是,路过山下的女民兵翠花发觉山上有情况,忙对同伴小英子说:“ 英子,有人破坏测量标架,我看住,你快回村报告。”

4  可是,民兵连长赵强和翠花赶到现场时,盗标人早已闻风逃跑了。锯断的标架倒在山头上,混凝土制的标石也被挖出来了。

5  赵强他们仔细查看了现场,在离标架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把斧头,显然是盗标人匆忙逃跑时丢下的。

6 第二天,县公安局人员和测量队的干部都来到金水河畔的桃源村,他们和民兵连长赵强等人商量,决定召开一个调查会,弄清这个案子的真相。

7  调查会开始了,社员们都在认真听民警张炬同志介绍案情。张炬说:“ 测量用的标和标石,都是国家财产,破坏者要受到法律制裁。”

8  农民贾水财听了张炬的介绍,觉得这种会与自己无关,就说:“我贾水财行得正,走得直,这种会我不参加。”起身就要走。

9  坐在一遍的翠花看到这种情景,赶忙叫了一声:“大叔!” 贾水财听到自己没过门的儿媳妇的叫声,奇怪地站住了。

10  “你也在这儿。”水财问。翠花说:“这个案是我报的。”翠花搬过一条板凳请公公坐下。

11  翠花曾经在测量队当过临时工,所以就对贾水财讲起了测量标志和庄稼人的关系。

12 她说 :“ 就拿咱们山区修水库来说吧,水库有多大,能装多少水,水坝修在哪里,水库的水能浇多少地,都得经过测量,搞测量就离不开这些测量标志。”

13  翠花接着说:“ 测量队吴大姐给我们讲过,全国各地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测量标志。有测量平面位置用的三角点,有测量高低用的水准点。国家搞经济建设,解放军保卫祖国,都要用到测量标志。”

14 “咱们后山水库旁边不是也有标架吗?为了保证水坝的安全,测量队还要经常用它来检查测量。所以测量标志要保护好,因为它不是用一两次就不用了。”

15 翠花走到被锯断的标架前,痛心地说:“现在标架给弄成这样子,叫吴大姐她们怎么测量呢。”

16 贾水财的二儿子贾明义在一旁,不以为然地嘿嘿一笑说:“翠花姐,你弄错了,这不是水库边的那一个。”

17 翠花说:“我知道,这不是水库边上的那个,可全国各地的测量标志是一个整体,就像一张大渔网,破坏了一个点,就影响附近的一大片。”

18  贾水财听后有些不信服,他说:“ 这么一个木架架,能有那么大用场?”

19 民兵连长赵强把话茬接过去,讲了他过去在部队当炮兵时,干测量工作的情况。

20 他说:“为了争取准确地打击敌人,炮兵在阵地上,首先要明确火炮的位置。确定炮位就要用到阵地附近的测量标志。”

21 “炮兵的测量员根据测量标志测出炮位后,一面把它标绘在地形图上,一面在实地插上小红旗。

22  “然后,大炮停放在小红旗的位置上。指挥员利用地形图量出敌人的距离和方位,炮手才能进行瞄准。

23  “ 最后,按照上级的命令开炮!就能颗颗炮弹准确地落在敌人的阵地上。如果没有测量标志确定炮位,炮是打不准的。”

24 赵强还接着说:“ 农业建设、国防建设离不开测量,工业建设,比如找矿、建工厂也需要测量,甚至预测预报地震也离不开测量和测量标志。”

25  贾水财听后,觉得有些道理。他走到标石旁边仔细打量着标石,自言自语地说:“ 这个和我过去看到的那个怎么不一样呢?”

26  测量技术员吴倩走过去向贾水财介绍各种标石的用途。她说:“ 左边这块叫做三角标石,中间有一个十字线,是定平面位置用的;右边这个中间有个圆帽帽叫做水准标石,是测高低用的。”

27 贾水财问道:“那把水准标石就在跟前挪个地方没有关系吧?”吴倩斩钉截铁地说:“ 那可不行。您知道金水河下游洪水漫堤淹了村子的事吗?那次事故就是.......。”

28 贾水财听到这里不觉一愣,心酸的往事顿时涌上心头。

29 就在这微波荡漾的金水河畔,依山傍水的桃源村里,贾水财原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

30  贾水财夫妻俩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家五口过着幸福的生活。

31  在他们家菜园的角落里,埋着一块水准标石,贾水财总觉得这么一块地白白荒着不种太可惜。

32  他们俩口一商量,全家动手把水准标石搬到菜园外边的低洼地里,按原样埋好。寻思着,搬得不算远,兴许没啥关系。

33  没想到,过了不久,就在他们父子三人外出做工的时候,这里一连下了几天大暴雨。

34  山洪爆发,河水漫堤,无情的河水吞没了村庄。水财家的房子被卷走,他的妻子和女儿也不幸被洪水夺去了生命。

35  贾水财想到这里,悲痛难忍,不觉痛哭流涕。吴倩闹不清情况,只好一边安慰水财,一边告诉他,那次水灾,就是有人挪动了水准标石造成的。

36  贾明理却在一旁插嘴说:“挪标石跟水淹咱们村子有啥关系。可不要乱联系。”

37  吴倩说:“ 当然有联系。”她边说边在地上画草图,给她们讲挪点和洪水漫堤的关系。

38  吴倩解释这张草图说:“ 测量队是以水准点为依据来测量河堤应加高多少的。如今水准点被挪到低洼地里,标准降低了,加高后的河堤高度当然也就不够高了,因此本来可以挡住的洪水就漫堤,造成了那次水灾。”

39  水财听罢,捶胸顿足,懊悔万分。心想只因自己贪图小便宜,弄得家破人亡,也害了全村。这是,他看着被破坏的标架,不觉火冒三丈,说:“ 这是谁干的缺德事,非把他查出来不可。”

40 民警见时机已经成熟,就从皮包里取出斧子递给水财。问道:“ 这是在现场拣到的,你认人是谁家的?”

41  贾水财一看就认出是自己家的斧子。他气愤极了,追问他的两个儿子明理和明义:“ 这到底是不是你们俩干的?不说实话我就劈了你。”

42 小儿子明义吓得哆哆嗦嗦,承认这是他们哥俩干的。

43  民警张炬十分严肃地问贾明理:“ 你们为什么要破坏测量标架?”

44 贾明理感到心亏理短,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

45 明理的未婚妻翠花关切地推推明理:“ 你快说呀。”明理对翠花说:“说啥,还不是为了你!”“为我?”翠花一是闹不清明理的意思。明理说:“盖新房缺几根木料,我想这个架子有好几年了,也没人管,就想把它弄来。”

46  翠花听后,又急又气,说:“ 啊呀!你咋这么 不争气,破坏测量标志是犯法的呀!”明理却说:“你别急,一会儿我去把它埋好不就得了。”翠花说:“你想得太简单了,埋个界桩还要左量右量呐,测量标志是差一丁点都不行的。”

47  明理一听有些害怕了,问翠花怎么办?翠花没好气地说:“ 你等着处理吧!”扭头走了。

48 贾水财叫过两个儿子,走到民警面前说:“ 老张同志,我们全家对不起政府,明理是我儿子,他犯了国法,你们把他带走,该咋处理就咋处理吧!”

49  民警张炬向大家讲述国家保护测量标志的法令:“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5条规定,故意破坏国家永久性测量标志,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拿出几张破坏测量标志的罪犯被判刑的案例照片给大家看。

50 接着,民警张炬宣布:“ 鉴于贾明意义年幼无知,态度尚好,咱不拘留。贾明理依法拘留,回县后研究处理。”

51  明理走到警车前,痛心地叫了声翠花说:“我对不起你,结婚证在柜里,你拿走吧!”说到这里,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翠花也含泪对明理说:“ 只要你改......我等你!......”.

52 贾明理被警车带走了,翠花一头扑在吴倩怀里,痛哭起来。

53  红日在东方升起,又是一个黎明。贾明理由于认罪态度较好,又是初犯,免于终究刑事责任,经教育释放回来了。他高兴而又惭愧地走在回村的路上。

54  测量队为了宣传保护测量标志的意义,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技术员吴倩正在集市上宣读一九五九年 的《国务院关于长期保护测量标志的命令》,和一九八一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长期保护测量标志的通告》。

55  明理和翠花婚后不久,一次在串亲戚的路上,明理见到一群孩子爬到测量标架上玩,还把牲口拴在标架上,马上跑过去制止。

56 明理向孩子们讲解了测量标价的用途,并且告诉孩子们测量标志是国家财产,大家都要爱护,不要损坏。

57  翠花见明理知错就改,而且认真地向孩子们宣传保护测量标志,会心地笑了 。

58  翠花欢快地骑上车子上路了,明理赶紧追上去跳上车,回头向小朋友们挥手再见。

( 附录为一九八四年一月七日《 国务院关于测量标志保护条例》,文字略)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38964.html

上一篇:君不见青海头
下一篇:儿子与麦田
收藏 IP: 180.7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