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用人要讲究“各尽所能”

已有 2188 次阅读 2022-5-3 21:40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一个单位、一个小组里,有不同能力的人。用人做到“各尽所能”是值得提倡的,也是难能可贵的。

      知人善任的负责人,是真正的负责。知人,不善任,不是真正的负责。在一些小组里,可以看到,有的人卖力干活、有的人应付差事,有的人磨洋工,有的主要起副作用。

     不善任,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不善于用。一个是非善意的用。

      善任者,必定了解、理解、关心、支持人(才)。以两汉期间的三刘为例,刘邦、刘秀、刘备,指挥战斗未必是一流的高手,在知人善任方面,都是高手。刘邦知人善任,三杰追随;刘秀知人善任,二十八宿为他所用;刘备知人善任,诸葛、关张赵马黄都为他出力。三刘 同时代的人中,不乏初期境况尚可,后来因为不善于笼络人才、伤了人才的心,导致人才流失,逐渐落败的。

      那些能够知人善任的人,多数时候善于听取他人意见,从善如流。好些红极一时的风云人物,最后的悲剧结局多数与他们为人、识人、用人的误区有关。历史故事一再证明,好些成就了一番大视野的人,不一定是最强悍的、最精明的;最强悍的、最精明的,往往并不长久。

     当好“班长”,管好十来个人的历练,是非常有必要的。有的班长很会团结人,依靠集体的力量。有的班长,会耍手腕,挑起下属之间的争斗,借此稳固自己的地位,这看上去很巧妙,实际上呢,被人看透时前景未必妙。有的“班长”,宁愿从外单位找接班人也不愿意从内部找,这就多半与其对于自己管理的若干人的负面看法较多有关。“空降”来的班长,收到几个“实力人物”的抵制,也是很正常的。这个班长,如果操之过急(点火三把),往往会计划矛盾。采用温水煮青蛙的策略(逐渐招安),往往收效较佳。一度自负的实力派人物,毕竟也是有想法或者是顾虑的。好比贪吃的宠物狗、猫之类,不时 给肉、鱼改善生活,宠物就逐渐乖巧了、尖牙利爪也就有所收敛了。

      当然,人不等同于物,包括宠物。

      知人善任的出发点,应该是良好的,不仅为了自己的工作便利,还要改为被用的人考虑。言未必明,可是行为却会不言自明。有人说,打败项羽的不是刘邦、韩信,而是项羽自己。这是由一定道理的。言语头头是道、滴水不漏很好。说服人重要,做的令人服气更重要。与其说得比唱的好听,不如做得比说的漂亮。做负责人,做只管自己的人,言语和行为的道理是相通的。

      一个小(班))组里,人员能力差别大,不一定是坏事;调度得当,往往可以增强凝聚力。如果调度适当,弄得鸡飞狗跳,心思多数主要用在工作上,那就糟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36861.html

上一篇:幸存的建筑
下一篇:做特约记者也过瘾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