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警惕:论文负面舆情背后的推手

已有 1867 次阅读 2022-2-12 18:11 |个人分类:立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两三年,每年年初都会有论文负面舆情出现。背后一定有幕后推手。这个推手翻箱倒柜、翻出多年前的问题论文(含图书、研究生论文)或者盯住一篇比较新的文章,引发舆情。可以看出,幕后推手是有险恶用意的,就是不断呈现负面的东西给世人看。

  康德著作《论优美感与崇高感》中的”优美感“和”崇高感“两词的原创者并非康德。将美简单地分为”崇高感“和”优美感“两种性质,有时是说不通的。比如,人们看到张家界风景和桂林(漓江、阳朔)风景时,不会简单、粗暴地仅仅产生优美和崇高两种美感的。

  即使在两性相对关系中,也不宜简单地说,这个优美、那个崇高。男子也可以有细腻、温存的时候;女子也不乏勇猛、刚烈的时候。男的也有奶油小生;女的也可以膀大腰圆的。女英雄,是兼具”优美与崇高“两种属性的。再以动物中的虎为例,它既有勇猛、威严的一面,也有”虎毒不食子“的亲情。自然、社会、科学、技术,等都是非常复杂的,多个侧面的,如果以非A即B的方法思维,不得出荒谬的结果也是“难能可贵”的。

  因此,在微信里、在朋友圈看到貌似真相的东西(文字、音频、视频,等),是冷静分析还是直接转发,是需要思索一下的。

  发现问题的主要目的应该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如果仅仅是为了制造舆情、引起轰动、增加流量,其初衷就值得怀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25019.html

上一篇:[转载]Nature杂志审稿发稿机制研究
下一篇:在灯火阑珊处写诗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