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精神谱系中的科技元素

已有 1602 次阅读 2021-9-30 09:1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精神谱系中,和科技相关的至少有以下这些:

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西迁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牛“精神;抗击“非典" 精神、抗疫精神。

      科学家是知识英雄的代表。人们比较熟悉的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华罗庚、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无不是科技人员学习的楷模。一些图书、文学期刊也在不断报道取得较高成就、道德高尚的科技工作者,这些人的全国知名度不一定特别高,却是”身边的榜样“。弘扬以”身边的榜样“为代表的 知识英雄的攻关、奋斗、专注等精神,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身边的英雄,至少可以影响几十、几百、上千人。通过被影响的人的朋友圈,还可以成倍地扩大影响面。

     文豪高尔基,曾经在演讲中说:”自由展翅的科学上升得越高,它的视野就越宽广,科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的可能性就越充分。正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那样,在自然界 ,没有什么东西比人脑更奇妙,没有什么东西比思维更美好, 没有什么东西比科学研究的成果更宝贵。科学万岁!”钱学森在1991年10月16日授奖仪式上讲话中,提到了“三次心情激动”,生动地阐释了一个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精神追求。杨振宁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年轻人有非常聪明的人,有非常有决心、有毅力、有才智的人。21世纪的中国,是建筑在这些人的身上的。“  

     近来,接触过若干篇21世纪出生的青年学生的论文。虽然这些论文还需要完善,但已经基本符合了中文科技期刊的学术标准。”新世纪的“弱冠”学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消息,也不断见诸于报端。所有这些,都说明杨振宁在1988年的看法是对的,中国确实有非常聪明的、有非常有决心、毅力和才智的年轻人在,在做实事。

        可以预期:青年人将是科学家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等的新世纪传承人、发扬者、光大者。

       还可以预期:若干年后,人们回顾和总结新世纪精神谱系的传承和发展时,会发现他们为这个谱系增加了新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06234.html

上一篇:落日与朝阳
下一篇:扑克牌上的测量员
收藏 IP: 114.64.232.*| 热度|

2 李宏翰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