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篇备用发言稿

已有 1055 次阅读 2021-3-19 18:3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篇备用发言稿

各位同志:

  下午好!

感谢支部给我这个机会,分享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

一看到新华社发布的全文,我就进行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共计一万七千多字,内容相当丰富。我感觉:《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重视重视创新和科技创新——45次提到“创新”、9次提到“科技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提到“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现。”。     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中提到: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还提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组建首批国家实验室。

在“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中提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等。

研究院的主题是测绘科技创新,期刊又是为科技创新助力、服务的。

对科研工作做来讲,科技期刊工作既是龙头,又是龙尾。这个题词,多年来一直印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杂志封底上;题词对科技期刊作用的评价,是中肯的。

谈论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中的创新,我没有资格在资深编辑面前“班门弄斧”。

对于“创新”这个词,我个人的理解是:创新的创有意思,右边是一把直立的刀;新的右半边是斤,与斧头的斧的下半截一致。开拓创新,离不开大刀阔斧,离不开金属的参与。创新需要付出代价,但非常值得创新,需要剔除头脑里的杂草;剔除杂草,新鲜的思想之苗才能茁壮地生长。创新,具备挑战性,也更具备吸引人的无穷魅力。热爱创造的人,沉醉于创新、绞尽脑汁,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致力于创新的人,视野开阔、心胸豁达、内心充实、精力充沛、充满活力,是幸福的人。

周末就是春分了,愿大家沐浴三月春风,精神抖擞;既有远大理想,又有脚踏实地的干劲。不断创新!

   对《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还不够深入、理解还不够深入。


   我的发言,算是抛砖引玉吧。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感谢大家!

                       (籍利平2021-03-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7637.html

上一篇:2020年度摘要含“导航”的105篇论文
下一篇:杏花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