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北斗是什么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21-3-9 08:34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斗是什么?这是一各宽泛的问题。

  “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鹖冠子·环流》)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刘方平,唐代)审核于呈现早春风光。《诗经·大东》:“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则是另外的含义了。杜甫“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依托北斗 眺望京华”就有了定向的意思了。

  如果把它限定为卫星导航系统”,那么它既是高高在上的技术、空间技术,又是触手可及的平民技术。智能手机里的北斗芯片,用户看不见它。它却“看见”用户了,可以记载用户的行踪。它并非不存在,而是时时刻刻陪伴着用户,是切身“秘书”。

   北斗,可以说是青年,也可以说是婴儿。从2000年算起,已经进入弱冠之年;从2020年算起呢,还在蹒跚学步呢!

一个国家、机构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入伍太空,需要相当大的经济实力,还需要冒极大的风险。单是从一次次的卫星发射看,发展北斗就是冒着一次次的风险的。即使发射成功了,卫星开始正常发布导航定位与授时信号也还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有人借口“北斗起步晚,有些性能指标不如别的系统”而妄自菲薄,那是不足取的;如果有人认为北斗具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能耐而有“傲然”之一,那也是浅薄的。无论哪一种卫星导航系统,无论它采用什么样的星座、什么样的信号(调制)机制,都会有优缺点。上个世纪,GPS一家独大的时候,有不少人把它吹嘘得神乎其神,似乎它一关闭,飞机、轮船、火车、汽车都得停摆。现在,仍然有类似的陈词滥调在网络上流行。高速运行载体的设计师,怎么会傻到只用一种技术来定位或导航呢?运载火箭上安装GNSS是可以的,恐怕只安装GNSS用于“定轨”的情况不多见。鼓吹卫星导航系统是“万能神器”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即使已经接收到4颗以上卫星信号的载体,即使在不同卫星之间可以顺利、流畅地切换,也有可能出现定位精度较差无法满足要求的时刻。如果高速运行的载体,仅仅采用一种卫星导航技术来“导航定位”,遭遇不测的几率会多大?

实际上,组合导航在日常生活中是常见的。

  北斗,听上去只是一个“北方星座”。可是这挡不住它为亚太、为全球导航定位、授时、救援等服务。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GPS意指“全球定位系统”,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都显示了“胸怀大略”。北斗,其所称可以极小;其所为可以极大。

   由此看来,仅仅“顾名思义”往往得到片面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5702.html

上一篇:[转载]段丽影《神瑛侍者是宝玉还是宝钗?》
下一篇:50篇 题名中含有“北斗”的文章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