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硬件与软件

已有 2029 次阅读 2021-1-26 08:56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六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无形的发射成功。七月,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鲜出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发布了这十大进展。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入选十大科技进展,可喜可贺。几十万科技人员、几十年的努力终于取得又来了收获的季节。

     可以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硬件建设初步完善了。需要完善的还有卫星导航系统的软件部分——

有关法规的建设。

     “2016年5月19日,从正在长沙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获悉,中国正在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并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

    5年即将过去了,仍然没有看到这个条例正式发布。如果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运行中遇到了不法分子的干扰、破坏等,如何处理?

     由于北斗卫星比美、俄的导航卫星轨道高,同样功率的卫星信号到达地面是的衰减更厉害。换句话说,卫星信号在地面更容易受到干扰。相应的法规建设跟不上,无疑会不利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接受装备的普及好和使用。

       建设是一个方面,保护也是一个方面。不可偏废。保护(法律、措施)的,不利于系统的发展和推进。近几年的历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都设立了“政策法规、标准及知识产权”专题,但愿今年的年会上,会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9002.html

上一篇:别再乱称某某之父了,不好听
下一篇:[转载]对科学研究中实验可重复性的反思(闫坤如,李 光)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