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分享一则小故事

已有 1563 次阅读 2020-5-8 07:1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梦先生(民间故事)

 

从前,有个人叫梦先生。梦见的事很准。原先他并不出名,因为有几回梦见了老婆、女儿在家吃什么东西而出了名。

于是,不少人找他,梦他们丢的东西在哪儿。其实,他每天偷偷回来,看他们娘俩做什么,才说自己梦见了。

一个人的猪丢了,来找梦先生。梦先生晚上睡不着,他知道自己并不会梦。可是梦不准,会坏他的名声。怎么办呀,他半夜溜出去找了一阵子,在一块山药(红薯)地里发现了(顾客的)猪。

于是,他第二天便说,梦见了猪在哪儿哪儿的什么什么地里。猪被找回来了。此后,他常炫耀,说起来自己就是神乎其神了。

不久,又一个人来找他,说是丢了钱,让他给梦梦谁偷了,因为久闻他的大名。这回是中午,他睡不着,装模作样躺着:自言自语,是张三偷了呢?还是李四。这一说不要紧,吓坏了在窗外偷听的俩小偷。

这两个小偷怕被梦出来,就把钱放到了别处。

梦先生听见了他们商量时说的话,就说自己又梦到了钱在哪儿。

找他的人,便以为他简直是神人。

 

(这个故事大概是四姐讲的,应该有续集,应该有梦先生终于露馅的情节。可是,1982年12月的日记里,就写到了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2123.html

上一篇:金水河畔的青春时光
下一篇:一个人的登山队
收藏 IP: 120.244.95.*|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