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篇退稿的下落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19-5-28 07:12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原稿, 发表稿

一篇退稿的下落

                    /籍利平

某日,突然想到一篇退稿,想知道它的下落如何。它本是一篇约稿,第二作者很痛快就答应了把会议论文改写为期刊论文,并且赐稿非常快。可惜,论文被专家否决了。我本来认为:此稿可以采用,专家的看法也有“偶然性”。

在中国知网输入了第一作者和原标题,论文果然出现了。一家核心期刊发表了它。

我好奇地下载了此文,对照论文的初稿。发现作者确实用心进行了改进:

首先是,参考文献数量增加了一倍,包括两篇院士作者的文献。

其次是,引言部分更详实了;正文部分基本维持原样。

第三,审稿专家否决此文的关键一点——数据陈旧问题,被作者轻而易举地解决了。数据的年份2014,改为2015。对照原稿和录用稿表格中的数据,不难发现:他们可是一模一样啊。简直就是克隆出来的。

好聪明的作者!我原先以为,审稿专家太苛刻了,2015年可以发表2014年数据支撑的论文。

没有想到啊,作者是如此采纳专家意见的。他们仅仅把数据的年份改为2015年,另投其他期刊。论文在2017年发表了——论文标题没有变、作者们的排序也没有变。

不知道,如果那个审稿专家也像我这样关心被否决稿件的去向,他发现了会怎么想?

    如果他发现了这个结局,他一定会再次否决此文的;此文作者的“创作态度”令人无法苟同。

   珍惜数据是对的,可只改年份“完善数据”,走这样的捷径确实贬低了作者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81548.html

上一篇:桂花风雨桥上的对联
下一篇:[转载]援疆万里行,丹心向天山 --- 记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翟亮
收藏 IP: 222.35.165.*| 热度|

3 武夷山 黄洪林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